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病例讨论 >

病例讨论

我国肝脏移植的历史、现状及发展前景
源自: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 
黄洁夫

肝脏移植是目前治疗各种终末期肝病唯一有效的手段,它代表了现代医学领域的一种综合性技术。我国的临床肝移植研究开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在以裘法祖、夏穗生教授等为代表的老一辈专家的推动下,我国的肝移植在困难的条件下起步,在挫折中前进,经过两代人的不懈努力,我国的肝移植技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现已为近万名各类终末期肝病患者带来了福音,并推动了临床相关学科的发展。目前,我国每年的肝移植例数达到3000-3500例左右,临床肝移植规模已居全球第二位,肝移植手术技术及围手术期处理和临床疗效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我国肝移植的发展经历了临床实验、临床应用和临床规范的三个发展阶段。

三十年前的中国,十年动乱结束,进入改革开放的年代,在国际上,1963年Starzl进行了首例临床肝移植后,在欧美国家得到不断的发展,肝脏移植已初步显示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当时在国内,除了肾脏移植在一些大的医疗单位有所开展外,肝移植尚属空白。武汉同济医学院率先在国内开展狗的肝移植动物实验,取得一些初步体会。1977年10月,上海瑞金医院林言箴教授等开展了国内首例肝脏移植,这也是亚洲第一例人体肝脏移植术。嗣后,以武汉同济医院为代表的18家单位在1977~1983年间共实施肝移植57例,对肝移植治疗终末期肝病,(绝大部分属于原发性肝癌54/57),进行了尝试。囿于当时手术技术的不成熟,我国供肝来源的特殊条件限制,再加上围手术期管理经验不足,有效免疫抑制剂的缺乏以及受体多选择晚期肿瘤等原因,移植疗效不佳,3个月的存活率仅占29%,最长存活时间不足8个月,绝大多数患者在移植后3个月内死亡,使我国医学界对肝移植广泛持悲观态度,从1984年至1993年,我国的临床肝移植处于停顿状态长达10年之久。这一阶段是我国肝移植的第一阶段或者说临床实验阶段,尽管疗效不好,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