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科室新闻 >

科室新闻

我的朋友住院有感
源自:北京协和医院肝脏外科


三十一号病床

      二十多年来,我一直信奉“主动健身,远离医患”的生活准则,身体锻炼得棒棒的,没有住过医院,周围人都夸我保养有术,可谓:“小病能防,大病能抗”。
不料,这一极佳的生存状态被最近突如其来的一场疾病打破了,而且病得不轻,直接住进北京一家医院的三十一号病床。亲戚们闻之大惊,朋友们都替我捏一把汗。好在我涉险过关,鬼门关前排不上队。
      我不得不反思:怎么健康人一夜之间成了病人?
      人的身体是变化着的。生老病死这一新陈代谢的规律谁也无法抗拒。人体器官该衰老就衰老,该得病就得病,如果一个中老年人用二十多岁年轻人的活法,当身体撑不下去时,会释放出一些信号,再不及时调整和改变,就可能得病来迫使改变。其实,人体器官很无辜,之所以出现状况,因为我们没有善待它,关注它。
      为此教训,我把生活步调放缓,工作量减轻,改为“适度锻炼,医防结合”。其实,有病的人可能真正长寿,因为他们知己知彼,小心翼翼,对疾病不恐惧,承受打击的能力强。
常常去医院看看病,查查体,有可能淘到延年益寿之宝,挽救病体之福。倒是很少得病,不去医院的属于“高危人群”,我就是其一。
      对此,我一年多前似有觉察,附诗为证:
      知如镜,形似拙。
      病中寿,忍则活。
      童心健   衣食薄。
      志高远,善积德。
      该关心身体了,否则,真要拿金钱换生命了。
      利安
      2011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