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Hepatology:慢性乙肝固有免疫耐受损伤的修复或依赖于IFN-α和TLR7
源自:丁香园



乙型肝炎是全球性的感染性疾病,据统计目前约有4亿乙型肝炎病毒(HBV)携带者。其为原发性肝癌最主要的危险因素,特别是在亚洲和非洲地区高发。人体固有及活动性免疫都可以控制HBV病毒复制过程。但感染了HBV的患者,肝脏的免疫耐受情况会受到损伤,导致细胞介导的I型干扰和抗病毒作用失效。但肝细胞介导的固有免疫耐受是否以及如何影响整体的获得性免疫影响尚未有报道。而这正是目前慢性乙型肝炎治疗最大的障碍。日前,来自山东大学药学院免疫药理与免疫治疗学研究所的张彩,田志刚等学者对这方面进行了相关的研究,这项研究的结果刊登在2013年2月份的《Hepatology》上。

在这项研究中,通过水动力注射含有HBV基因的质粒,建立携带HBV的小鼠模型。这种小鼠不仅展现出只在肝细胞内的细胞内在免疫,而是产生了对HBV复发的系统性免疫耐受。HBV-特异性的CD8+T细胞和抗HBs抗体产生在肝细胞存在HBV病毒的情况下被系统地损伤。

有趣的是,HBV-介导的肝细胞自发免疫耐受可被含有免疫刺激ssRNA和HBx-沉默shRNA的双重功能载体逆转,并且系统性抗-HBV获得性免疫反应,包括CD8+ T细胞和抗- HBs Ab免疫应答,都有效的恢复了。在这一过程中,CD8+ T 细胞和 IFN-γ的分泌在HBV的清除过程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不过,当IFN-α/β受体被阻断或者TLR7信号通路被激活时,CD8+ T细胞的活动和HBV的清除受到明显的影响。

研究显示,这些研究结果指出HBV-损伤肝细胞自发固有免疫的恢复是通过双重功能载体实现的,可能经由依赖于IFN-α和TLR7的途径来对抗系统性获得性免疫耐受。这一策略有希望在将来实现对慢性病毒携带者和相关肿瘤患者的干扰治疗。(HEPATOLOG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