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Ann Surg:预防性抗病毒治疗可减少HBV相关肝癌患者术后HBV再激活
源自:丁香园





接受或不接受预防性抗病毒治疗患者OS及PFS对比


在针对乙肝表面抗原呈阳性的患者进行全身化疗时,乙肝病毒(HBV)再激活为一种常见并发症。手术及麻醉可使患者在术后早期普遍出现免疫抑制。而HBV再激活及其对肝部分切除术后意义的相关数据尚不明确。为此,我国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的吴孟超院士及周伟平教授等人进行了一项研究,针对2006年1月至2007年12月期间收治的HBV相关肝细胞癌(HCC)连续患者进行了回顾性研究,患者术前HBV-DNA水平低于2000 IU/mL。该研究旨在对HBV再激活率及其在患者长期生存率方面的意义进行阐明。这项研究结果发表于2013年3月期的《外科学年鉴》(Annals of Surgery)杂志上。

研究发现,19.1%的患者在1年期间出现HBV再激活。其中28例患者为确诊出现HCC复发后检测到HBV再激活。多变量分析表明,乙肝抗原(HBeAg)阳性、术前HBV-DNA定量高于下限值(≥200 IU/mL)、Ishak炎症评分值大于3、术前动脉化疗栓塞术(TACE)、手术时长大于180分钟、输血以及未进行预防性抗病毒治疗均为HBV再激活风险增加相关的显著因素。HBV再激活可对术后肝脏功能产生不利影响。

在肝脏切除术后,HBV再激活患者出现肝脏衰竭的比例明显高于未出现HBV再激活的患者(11.8% vs 6.4%;P = 0.002)。在切除术后3年无病生存率及整体生存率方面,出现HBV再激活患者显著低于未出现HBV再活化的患者(分别为34.1% vs 46.0%;P = 0.009,及51.6% vs 67.2%;P < 0.001)。HBeAg 阳性、术前可检出HBV-DNA 值、较高Ishak 炎症评分值、术前TACE、较长手术时间以及输血为HBV再激活的独立风险因素,而预防性抗病毒治疗则为保护性因素。

HBV再激活、HBeAg呈阳性、HBV-DNA水平大于或等于200 IU/mL、瘤体直径大于5 cm 、存在卫星结节、存在门静脉癌栓、输血及手术切缘小于1.0 cm 为DFS相关独立风险因素。HBV-DNA水平大于或等于200 IU/mL、Ishak纤维化评分大于或等于4、瘤体直径大于5 cm、存在卫星结节、存在门静脉癌栓、切除术切缘小于1.0 cm、未进行预防性抗病毒治疗、HBV再激活为OS相关独立风险因素。

研究作者最后认为,术前HBV-DNA 水平低于2000 IU/mL 的HBV相关HCC患者,在接受肝部分切除术治疗后常出现HBV再激活。此外作者认为,在肝部分切除术之前,应进行常规预防性抗病毒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