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J HEPATOL:自然杀伤细胞的动态变化或可预测丙肝治疗效果
源自:丁香园



目前,有相当比例的慢性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患者在使用聚乙二醇干扰素α/利巴韦林治疗后,未能实现持续病毒学应答(SVR)。而且由于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先天性免疫或许会影响丙肝的治疗应答,因此,来自意大利帕维亚大学传染病科科研实验室的Barbara Oliviero等人展开一项研究,研究结果在线发表于2013年3月15日的《肝脏病学杂志》(Journal of Hepatology)杂志上。作者发现,在接受标准疗法的慢性丙肝患者中,无应答者与SVR者具有不同的自然杀伤(NK)细胞表型和功能特征,这提示或可根据NK细胞的动态变化来预测丙肝治疗效果。

本研究的目的是检测标准抗病毒治疗过程中NK细胞表型和功能的改变。研究人员一共评估了37例连续前来就诊的慢性HCV感染患者,采用流式细胞术检测他们在基线状态、治疗期间以及中止治疗之后不同时间点几种NK细胞调节分子的表达水平。通过细胞内染色来测定细胞因子的产生情况。并基于脱粒和抗体依赖性细胞毒性对溶细胞潜能进行评估。

研究结果如下:获得SVR的患者基线CD56dim NK细胞的频数及穿孔素(perforin)的含量均显著高于无应答患者,而CD16的表达量则低于后者。对前12周的重复测量数据进行线性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快速病毒学应答(RVR)者活化(CD69+)NK细胞的频数显著增加;而且发现了与SVR相关的特征性NK细胞属性:以高NK穿孔素含量、低CD16表达量以及更高比例的CD56dim/CD16-为特征。此外,SVR患者表现出更高的自然和抗体依赖性的NK溶细胞潜能。IL28B rs12979860 CC纯合子与SVR显著相关,独立于NK细胞的表型和功能。

在接受标准疗法的慢性丙肝患者中,研究人员观察到无应答者与SVR者具有不同的NK细胞表型和功能特征,这提示NK细胞可能在治疗应答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早期NK细胞的活化以及强有力的溶细胞能力对于干扰素介导的HCV病毒的快速清除至关重要。尽管针对慢性HCV感染的标准疗法仍在迅速发展中,但NK细胞的动力学特征或许仍能够为HCV感染的临床治疗提供有用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