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NEJM:miravirsen治疗HCV慢性感染安全有效
源自:丁香园




Miravirsen的作用机制

丙肝病毒(HCV)的稳定性和传播依赖于HCV基因组与肝表达microRNA-122 (miR-122)的功能性相互作用。microRNA靶向治疗丙型肝炎药物—miravirsen是锁核酸修饰的硫代反义寡核苷酸,靶标是miR-122。它可与miR-122形成高度稳定的杂交双链,从而抑制其功能。加拿大多伦多胃肠病研究室的Janssen HL博士等人对miravirsen治疗HCV感染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进行了评估,他们发现miravirsen用于慢性HCV 1型感染患者表现出长期剂量依赖性地减少HCV RNA水平的效应,且未出现病毒抵抗性。相关论文发表于国际权威杂志NEJM 2013年最新一期在线版。

该项2a期研究在7个国际中心展开,研究人员评估了miravirsen用于36例慢性HCV 1型感染患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患者随机分组分别接受剂量为3 mg、5 mg或7 mg每千克体重的miravirsen或安慰剂,皮下注射治疗5周。随机化后随访18周。

结果发现,对于耐受全部有效治疗的患者,miravirsen 可引起HCV RNA水平的剂量依赖性减少,剂量为3 mg、5 mg或7 mg每千克体重的miravirsen治疗组患者的平均HCV RNA最大值(log10 IU每毫升)自基线水平的减少量分别为1.2 (P=0.01)、2.9 (P=0.003)、和3.0 (P=0.002),与之相比,安慰剂组下降值为0.4。治疗后随访14周期间,5 mg剂量组患者未发现携带HCV RNA的病例,7 mg剂量组则发现5例。研究人员并未观察到剂量限制性的不良反应事件,也未发现HCV基因组中存在miR-122结合位点的逃逸突变。

研究人员由此得出结论,miravirsen用于慢性HCV 1型感染患者表现出长期剂量依赖性地减少HCV RNA水平的效应,且未出现病毒抵抗性。

相关链接:

Miravirsen是锁核酸修饰的硫代反义寡核苷酸,靶标是miR-122。miR-122在肝脏中表达,与丙肝病毒的复制、胆固醇调节和脂代谢都相关。该药物的两个Ⅰ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可以导致“剂量依赖性,长期减少”胆固醇,这与临床前研究一致。据IIa期的前期数据, 18人接受miravirsen治疗,而其他6人接受安慰剂治疗。结果没有发现严重不良反应,副作用包括头痛、鼻炎、腹泻,但是副作用是“非频发且温和的”。

根据这些数据,Santaris表示,miravirsen有可能通过每周一次的给药用于治疗慢性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尽管如此,该公司将miravirsen作为单独治疗药物的开发还是有困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