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JCEM:短期运动可以降低NAFLD进展的风险
源自:丁香园




短期有氧运动后,HMW脂联素与肝脏多元不饱和脂质呈正相关


肝脏脂肪变性、胰岛素抵抗、炎症、低水平的多元不饱和脂质和脂联素与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的发生和发展有关。为了探讨短期有氧运动对这些代谢危险因素的影响,来自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的John P Kirwan教授及其团队进行了一项研究,该研究发现短期锻炼可以降低NAFLD进展的风险。该研究结果在线发表在2013年4月26日的美国《临床内分泌代谢杂志》(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上。

该研究,由连续7天每天60分钟,在跑步机上行走至最大心率的85%组成的短期有氧运动方案中,入选临床确诊NAFLD的肥胖个体(17例,BMI=34.3±1.0kg/m2)。干预前后通过核磁共振(MR)光谱测量肝脏(14例),包括肝脏甘油三酯含量、以及脂质饱和指数(SI)和多元不饱和脂质指数(PUI)。从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中估算胰岛素敏感性,并且,在OGTT期间分离单核细胞评估活性氧簇(ROS)的产生。从血浆中确定循环葡萄糖、胰岛素和高分子量(HMW)脂联素。主要结果是短期有氧运动训练改善NAFLD患者肝脏脂质构成。

该研究结果表明,运动训练导致肝脏PUI增加(P<0.05),增加胰岛素敏感性(Matsuda指数:P<0.05)、HMW脂联素(P<0.05)以及最大摄氧量(VO2max)(P<0.05)。运动训练后,OGTT期间ROS产生减少(P<0.05)。在运动方案后,HMW脂联素增加,并且,HMW脂联素的增加与肝脏PUI的增加呈正相关(r=0.52,P=0.05)。在整个方案期间,体重保持稳定。

该研究发现,短期运动能以肝脏脂质构成为目标,可以降低NAFLD进展风险。肝脏脂质构成的改善可能由脂联素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