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JCO: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沈锋等建立的列线图模型可有效评估肝内胆管癌预后
源自:丁香园




列线图结果


在2013年3月20日出版的《临床肿瘤学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上,发表了我国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沈峰教授等人的一项研究结果,该研究针对接受部分肝切除治疗后的肝内胆管癌(ICC)患者,旨在建立一种有效的预后列线图。

研究人员根据367例ICC患者完成了该列线图,这些患者曾于2002年至2007年间,在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接受了部分肝切除治疗。根据一致性指数(C-指数)以及校正曲线,确定列线图的预测准确度及判别能力,并将其与现行的5类ICC分期系统进行对比。此外通过自引重取样方法,以及对2007年至2008年间,在同机构接受手术治疗的82例患者进行的前瞻性研究,对上述列线图结果进行验证。

针对初始队列进行的多变量分析显示,生存相关独立因素为血浆癌胚抗原、CA 19-9、瘤体直径及数目、血管侵犯、淋巴结转移、直接侵犯以及局部肝外转移,这些参数均被纳入到列线图之中。生存概率的校正曲线表明,列线图预测结果与实际观察结果契合良好。列线图中与预测生存相关的C-指数为0.74 (95% CI,0.71至 0.77),该结果在统计学意义上高于以下系统中的C-指数:美国癌症联合委员会(AJCC)第七版(0.65)、AJCC第六版(0.65)、Nathan系统(0.64)、日本肝癌研究组(0.64)、以及Okabayashi系统(0.67;所有P < .001)。肿块型ICC的生存预测结果也较高(0.74,P < .001)。最终的验证队列结果表明,列线图的判别能力优于其他5类分期系统(C-指数:0.75 v 0.60 至0.63;所有 P < .001)。

沈教授等人最终认为,对于接受部分肝切除治疗后的ICC患者预后情况,可通过这项研究所推荐的列线图得到更为准确的预测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