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CID:高HBV水平可导致急性乙型肝炎发展为慢性感染
源自:丁香园



某些急性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患者会发展为慢性感染。然而,目前尚未建立相关的方法来鉴别这类患者以实现优化管理。因此,来自东京大学医学研究生院的医学博士Hiroshi Yotsuyanagi等人展开一项研究,研究结果在线发表于2013年5月23日的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临床感染疾病》)杂志上。作者发现,只有那些无法在12个月内清除HBV的急性乙型肝炎患者才有可能最终发展为慢性感染。

研究人员共随访了日本的215例急性乙型肝炎患者,直至其HBsAg(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清除或发展为慢性感染。从一开始就连续监测这些患者的HBsAg和HBV DNA的水平。

研究结果如下:在215例患者中,113例(52.5%)感染的是基因A型HBV病毒,26例(12.0%)为基因B型,以及73例(34.0%)为基因C型。其中有21例(9.8%)发展为慢性感染,HBsAg持续时间长于6个月。基因A、B和C型HBV的转慢率分别为12.4%、3.8%和8.2%。在这21例患者中,只有6例(2.8%)未能在12个月内清除HBsAg,其中5例感染的是基因A型HBV病毒。

研究发现,12周时的HBsAg水平和4周时的HBV DNA水平对于区分出哪些患者将会发展为慢性感染是非常有用的。同样地,12周时的HBsAg水平和8周时的HBV DNA水平可用于区分哪些患者能在12个月内清除HBsAg。急性HBV感染后,HBV的清除发生在6-12个月内。只有那些无法在12个内清除HBV的患者才有可能最终发展为慢性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