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治疗性乙肝疫苗剂数越多越好?
源自:医师报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闻玉梅院士等开展的一项Ⅲ期临床研究提示,若我国自主研发的治疗性乙肝疫苗YIC 接种剂数由6 剂增加至12 剂,疫苗对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疗效反会降低。[J Hepatol. 2013 May 10]

据研究者介绍,我国自主研发的YIC是一种以明矾为佐剂、由乙肝表面抗原- 乙肝免疫球蛋白免疫原性复合物组成的复杂治疗性疫苗,旨在通过改变机体对乙肝病毒抗原的加工和呈递方式,消除免疫耐受。

在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Ⅱ b 期临床研究中,慢性乙肝患者应用的YIC 接种剂数为6 剂。Ⅲ期临床研究共纳入450 例慢性乙肝患者,随机接种12 剂YIC或明矾。24 周随访结果显示,接种剂数由6 剂增加至12 剂时,YIC 组的乙肝e 抗原血清转换率由21.8% 降至14.0%,而明矾组则从9% 增加至21.9%。两组的血清乙肝病毒DNA 水平及标准化肝功能无显著差异(P>0.05)。

研究者指出,YIC 接种剂数增加不仅不能增加其有效性,反而会导致宿主免疫疲劳。合适的接种原则对于治疗性疫苗的接种非常关键。多次注射明矾可能会通过刺激炎症发生及先天性免疫应答增强其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