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AJG:口服抗病毒药物可有效预防肝移植后乙型肝炎的复发
源自:丁香园



乙肝患者行肝移植术后联用抗病毒药物及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能有效降低移植术后肝炎的复发。但单用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的预防作用和长期预后方面仍缺乏相应研究。

香港大学玛丽女王医院的James Fung等人利用大样本量的肝移植术后乙肝患者单独口服抗病毒药物的实验方法,评估该方法对此类患者长期预后的影响。作者发现,单独应用核苷/核苷酸类似物抗病毒治疗能够有效预防因肝移植术后乙肝复发而引起的移植物坏死。该结果发表在2013年6月的The 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上。

作者收集了2003年1月至2011年5月间进行肝移植手术疗的所有慢性乙肝患者,共362名。所有患者均未使用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在定期随访过程中监测病毒血清水平、病毒载量以及行肝组织活检。

在纳入研究的362名患者中,176人(49%)使用口服拉米夫定,142人(39%)使用口服恩替卡韦,44人(12%)采用联合用药治疗,主要是口服拉米夫定联用阿德福韦酯。中位随访时间为53个月。在8年的随访中,发现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血清阴性的比率为88%,乙肝DNA病毒定量检测结果为无法测出的比例为98%。随访1、3、5和8年期间,出现乙肝病毒感染复发(> 1对数增长IU/ml)的比例分别为5%、10%、13% 和16%。

在拉米夫定、恩替卡韦及联合用药组,移植术后第3年乙肝病毒感染复发的比例分别为17%、0%和7%(P <0.001)。共有42名患者出现乙肝病毒感染,其中36人存在酪氨酸蛋氨酸天冬氨酸天冬氨酸(YMDD)基序突变(拉米夫定服用组为31人,联合用药组为5人)。8年的全生存率为83%,在不同药物治疗组之间不存在显著差异(P = 0.94)。在所有的362名患者中,未出现患者因乙肝病毒感染复发而死亡的情况。

研究结果提示,口服核苷/核苷酸类似物而不使用B型肝炎病毒免疫球蛋白可以有效预防因肝移植术后乙肝复发而引起的移植物坏死。然而仍需要研发低耐药性且能够有效防止病毒学反弹的具有高屏障作用的新型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