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Ann Surg :NLR为HCC患者肝脏切除术后生存的独立预测因素
源自:丁香园


 



患者总生存率及无复发生存率比较
 
尽管相关报告认为,高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值(NLR)为各种肿瘤患者较差生存的预测因素,但尚未对肝细胞癌(HCC)患者进行过深入考察。对此,日本九州大学Ken Shirabe博士等人进行了一项研究,该研究针对因HCC而接受肝脏切除治疗的患者,旨在阐释术前NLR的预后价值。这项研究结果发表于2013年6月14日在线出版的《外科学年鉴》(Annals of Surgery)杂志上。
 
该项回顾性研究共招募了958例患者,这些HCC患者于1996年至2009年期间接受了肝脏切除治疗,患者均未接受过术前治疗。研究人员对包括NLR在内的临床病理参数进行了评价,以鉴定出肝脏切除术后总生存率及无复发生存率相关的预测因素。通过Cox比例风险模型进行了单变量和多变量分析。通过时间依赖型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确定得到最佳阈值。为确定NLR升高机制,还利用CD163染色法对150例患者进行了免疫组织检查。
 
单变量及多变量分析表明,NLR为总生存率及无复发生存率相关的独立预后因素。NLR最佳阈值为2.81,而在958例患者中,有238例(24.8%)患者的NLR高于2.81。对于NLR小于2.81的患者,在肝脏切除术后,其5年生存率为72.9%,而NLR值大于及等于2.81的患者则为51.5%(P < 0.0001)。与NLR小于2.81的患者相比,对于NLR值大于及等于2.81的患者,其肿瘤内阳性CD163细胞计数显著较高(P = 0.0004)。
 
这研究结果表明,NLR为HCC患者肝脏切除术后生存的独立预测因素。此外还发现,肿瘤相关的巨噬细胞积累与较高的NLR值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