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J HEPATOL:慢性乙肝患者血清spHBV水平或可预测肝细胞癌风险
源自:丁香园


血清spHBV DNA水平与甲胎蛋白水平的关系
 
乙型肝炎病毒(HBV)的基因组编码了一种特异的序列元件,可促进自身病毒DNA的剪接。先前的研究结果提示:HBV剪接变异体(spHBV)可促进病毒复制及蛋白合成,并导致肝细胞癌(HCC)的发生。基于上述情况,来自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传染病参比实验室的Julianne Bayliss博士及其同事展开一项研究,研究结果在线发表于2013年6月26日的《肝脏病学杂志》(Journal of Hepatology)杂志上。作者发现,HBV的剪接水平或许可以作为一种有价值的辅助工具,用于鉴别哪些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处于发展为HCC的风险之中。  
 
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spHBV水平随时间的变化,并首次给出了关于spHBV和HCC的发展之间关系的纵向分析结果。他们一共收集了165例慢性单一性感染HBV患者的序列血清样本,包括58例随后发展为HCC患者的样本。采用实时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法来扩增并定量测定野生型(wt)及剪接变异体(sp)DNA的载量。
 
研究结果如下:在慢性HBV感染患者中,超过80%的患者可检测到spHBV。HCC患者血清spHBV水平中位数显著高于非HCC的对照患者(p<0.001)。单变量分析显示,确诊HCC的时间与spHBV DNA水平之间存在很强的相关性(τ= 0.203;p= 0.016)。亚洲HBV基因型(p=0.025)和病毒载量的增加(p<0.001)也与spHBV DNA水平的增加显著相关。多重回归分析显示,确诊HCC的时间、亚洲HBV基因型和病毒载量与sp HBV DNA水平的增加相关(model p<0.001;R2=0.189)。
 
研究发现,在慢性乙肝感染过程中,常常会出现HBV的剪接,并且在确诊为HCC之前即可观察到HBV剪接水平的升高。对HBV剪接水平的测定或许能够成为一种有价值的辅助工具,用于鉴别哪些慢性感染患者处于发展为HCC的风险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