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Neurology:特立氟胺不影响多发性硬化患者对流感疫苗的免疫应答
源自:丁香园





特立氟胺不影响患者对流感疫苗的应答
 
多发性硬化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免疫抑制治疗可能会影响患者对季节性流感的应答。为研究特立氟胺对季节性流感疫苗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影响,加拿大McGill大学的AmitBar-Or博士等进行了一项研究,结果在线发表2013年7月12日的Neurology杂志上。结果显示:复发型多发性硬化患者对流感疫苗的免疫应答不受特立氟胺影响。
 
入组的患者为特立氟胺7mg(n=41)、14mg(n=41),以及β干扰素-1(n=46)治疗6个月以上的复发型多发性硬化患者。注射2011/2012季节性流感疫苗(含H1N1、H3N2、B病毒株)。主要终点为疫苗注射28天后流感病毒株特异性抗体滴度≥40的患者比例。
 
结果显示:疫苗注射后,各组均有超过90%的患者H1N1和B的抗体滴度≥40。而对于H3N2来说,超过90%的7mg特立氟胺组、IFNβ-1组,以及77%的14mg特立氟胺组患者达到滴度≥40。在基线水平时,有较高比例的患者业已存在针对各种病毒株的抗体。除了14mg组的H1N1(2.3)之外,所有组别的病毒株滴度比值(疫苗注射后/疫苗注射前)的几何均数均≥2.5。纵观3个治疗组和3个流感病毒株,注射疫苗前滴度<40,注射后达到血清保护力的患者比例≥61%。但是,14mg组相较7mg组或IFN-β-1组出现H3N2血清保护力的比例较低(分别为61%,78%和82%)。
 
总体而言,特立氟胺治疗的患者能够对季节性流感疫苗产生有效的免疫应答,符合其对保护性免疫应答的保留。
 
证据分类:本研究为以下观点提供了II级证据:特立氟胺总体上不对复发型多发性硬化患者产生对流感疫苗的免疫应答产生不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