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J Hepatol:针对性疫苗接种计划降低男男性行为者急性乙型肝炎发生率
源自:丁香园


 


1992-2011年间阿姆斯特丹男男性行为者急性乙型肝炎发生率
 
在荷兰,乙型肝炎病毒主要在高危行为人群之间传播,比如男男性行为者。因此,研究者特定为这类高危人群制定了针对性疫苗接种计划。在此基础上,来自荷兰阿姆斯特丹传染病科的Gini van Rijckevorsel等人展开一项研究,旨在评估1998年-2011年间针对阿姆斯特丹大量男男性行为者的疫苗接种计划的影响。他们的研究结果在线发表于2013年8月14日的《肝脏病学杂志》(Journal of Hepatology)上。作者发现,尽管高危性行为仍持续存在,但该疫苗接种计划有效降低了阿姆斯特丹男男性行为者之间乙型肝炎病毒的传播率。
 
研究人员采用了来自高危人群疫苗接种计划国家数据库中阿姆斯特丹的资料,时间范围为1998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根据人口统计结果估计疫苗接种计划和疫苗接种的覆盖范围。利用来自阿姆斯特丹公共卫生服务部在1992年至2011年间的通报数据分析急性乙型肝炎的发生率。并利用相应的数学模型来研究疫苗接种计划的影响,这些数学模型可解释危险性行为人群疫苗接种的数据和趋势。
 
研究结果如下:至2011年底,疫苗接种计划的估计覆盖率为41%,而疫苗覆盖率为30%-38%。该研究所招募的大多数参试者来自性传播感染门诊部和桑拿和同性恋酒吧等地点。在2005年之后,急性乙型肝炎发生率急剧下降。其中的一个数学模型能够最好地解释发病率的下降,在该模型中,那些最常发生高危性行为者接种了疫苗。
 
研究发现,在阿姆斯特丹,尽管高危性行为仍持续存在,但男男性行为者之间乙型肝炎病毒的传播已经有所降低。针对男男性行为者的疫苗接种计划并不需要实现百分之百的覆盖率,只要那些最经常进行高危性行为的人群接种了疫苗,该计划或许就能够奏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