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JID :HCV感染和肥胖均能增加HIV感染患者的肝脏硬度
源自:丁香园


 
不同感染状态下的腰围与肝脏硬度之间的关系
 
肝脏疾病是引起HIV感染患者死亡的主要病因。在HIV感染者中,常常伴有HCV共感染,并且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的进程比单纯HCV感染者要迅速。部分研究提示,与非HIV和HCV共感染的患者相比,单纯感染HIV可能与肝纤维化的加重有关,其可能的原因包括免疫抑制和HIV病毒复制的失控。
 
脂肪和代谢指标(包括脂肪增多、胰岛素抵抗、糖尿病和血脂异常)的变化,可能是HIV存在状态下引起肝纤维化的原因,但很少有人对这些因素展开研究。即使在少数的检测HIV感染(有或无HCV感染)与肝纤维化之间关系的研究中,研究者只选择了间接的血清标志,如肝酶升高或肝纤维化的间接指标。为了评估HIV、HCV、脂肪和代谢指标与肝纤维化之间的关系,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医学部的M. Rami Bailony等人进行了一项研究,研究结果在线发表在2013年7月30日的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上。研究发现,HCV感染和肥胖均能增加肝脏硬度。
 
该研究共纳入了314名来自女性跨部门HIV研究(Women's Interagency HIV Study)的参与者,其中165名为HIV+/HCV-,78名为HIV+/HCV+,14名为HIV-/HCV+,57名为HIV-/HCV-。研究者运用多变量线性回归检测了人群、行为、代谢和病毒因素与肝脏硬度(LS)之间的关系。
 
结果显示,与HIV-/HCV- 女性相比,HIV+/HCV+ 女性的LS中值较高;而HIV+/HCV- 组与HIV-/HCV- 组的LS值相当。经校正之后,HIV/HCV共感染仍与较高的LS值相关。经多变量校正后,HCV+ 女性腰围的增大与较高的LS值者相关,而在HIV+/HCV-或HIV-/HCV- 女性中,二者的相关性很小。在HIV+/HCV- 女性组中,艾滋病史和HIV RNA的升高与较高的LS值相关。
 
研究发现,与无任一感染的女性相比,HCV感染而非HIV感染患者具有较高的LS值,并且腰围的增大与HIV/HCV共感染者中较高的肝脏硬度有关,而与HIV单感染或无任一感染女性中的较高LS值无关,这就说明肥胖的危害在无HCV相关肝脏损伤的情况下有所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