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JCO:恩替卡韦预防性抗病毒治疗可减少乙肝病情控制的淋巴瘤患者HBV再激活发生率
源自:丁香园



随机对照试验报告指南流程图

 

恩替卡韦(ETV)预防治疗组和对照组HBV再激活发生率和HBsAg血清学转换率

研究要点:
 
  • 本研究为随机对照临床试验,预防治疗组在淋巴瘤患者化疗开始前至结束后3个月给予恩替卡韦预防治疗,对照组在HBV再激活和HBsAg血清学转换时接受恩替卡韦治疗。
 
  • 恩替卡韦预防性抗病毒治疗有助于防止乙肝病情得到控制的淋巴瘤患者因利妥昔单抗化疗所致的HBV的再激活。
 
细胞毒性药物或免疫抑制剂的广泛使用,使HBV再激活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对于乙肝病情已得到控制的淋巴瘤患者,在基于利妥昔单抗化疗前,预防性抗病毒治疗对于预防HBV再激活的作用尚不清楚。来自台北荣民总医院的Yi-Hsiang Huang博士等对此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认为:恩替卡韦预防性抗病毒治疗有助于防止乙肝病情得到控制的淋巴瘤患者因利妥昔单抗化疗导致HBV的再激活。该结果在线发表在2013年6月17日的《临床肿瘤学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上。
 
研究中,80例乙肝病情已控制的CD20+淋巴瘤患者随机分配为预防治疗组和对照组,在化疗前至化疗完成后3个月接受恩替卡韦(ETV) 预防治疗( n = 41),或化疗开始后出现HBV再激活和HBsAg血清学转换后,接受恩替卡韦治疗(n = 39)。
 
研究结果发现,平均随访18个月中,预防治疗组有1例(2.4%)患者出现HBV再激活,对照组中有7例(17.9%)患者出现HBV再激活。对照组患者在化疗后第6、12及18个月时的累积HBV再激活率分别为8%、11.2%和25.9%,而恩替卡韦预防治疗组化疗后第6、12及18个月时的累积HBV再激活率则分别为0%、0%和4.3%。
 
对照组患者中,有4例(50%)患者在HBV再激活后发生HBsAg血清学转换。对照组患者在化疗后第6、12及18个月时的累积血清转换率分别为0%、6.4%和16.3%,该结果显著高于恩替卡韦预防组患者。可检出或不可检出病毒载量的患者都可能会出现HBV再激活及HBsAg血清转换。
 
研究结果表明:化疗前未检出HBV病毒载量并不意味着不会发生HBV再激活。对于乙肝病情已经控制的淋巴瘤患者,恩替卡韦抗病毒预防治疗可潜在预防因利妥昔单抗相关化疗引起的HBV再激活的发生。
 
研究背景:
 
全球约有3.5亿人感染HBV,虽然大多为非活动性携带者,但免疫抑制剂或细胞毒性药物化疗导致HBV再激活的情况并不少见,是HBV携带者潜在的生命威胁。HBV感染相关的癌症患者在细胞毒性药物化疗期间可发生HBV的再激活。大量的随机对照试验一直专注于淋巴瘤的研究。乙肝病情稳定的淋巴瘤患者是否应在利妥昔单抗为主的化疗方案治疗前常规接受抗病毒药物预防治疗?基线病毒载量检测不到的或非常低的的患者中延迟的HBV再激活的发生率如何?
 
针对上述问题,本研究旨在确定基于利妥昔单抗治疗相关的HBV再激活的发生率,以及恩替卡韦在乙肝病情稳定的CD20+的淋巴瘤患者中预防HBV再激活的作用。本研究HBV再激活的定义按照美国肝脏疾病研究协会( AASLD )指南标准,恩替卡韦预防治疗的持续时间遵循亚太肝脏疾病研究协会(APASL)指南。
 
本研究发现:①30例(37.5%)乙肝病情稳定的淋巴瘤患者有隐匿性HBV感染,可见病情稳定的乙肝患者也有隐匿性HBV感染,当患者免疫功能低下时,再激活变得常见。②HBV再激活和HBsAg血清学转换通常发生化疗结束后期。③抗病毒药物预防治疗可扩大到HBcAb+的患者,以减少HBV再激活的风险;对于乙肝病情稳定的淋巴瘤患者,应在开始化疗治疗后定期监测HBV病毒载量至少18个月。
 
总之,累积的HBV再激活发生率和HBsAg血清转换率都证实,在乙肝病情得到控制接受基于利妥昔单抗化疗的淋巴瘤患者中,恩替卡韦预防抗病毒治疗可获得理想的治疗终点,可有效减少HBV再激活发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