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Gut:TVR+PEG-IFNα+RBV三联治疗HCV-1所致肝硬化代偿期疗效好
源自:丁香园


基因1型慢性病毒性丙型肝炎(HCV-1)患者在聚乙二醇干扰素(PEG-IFNα)+利巴韦林(RBV)治疗(PR)基础上增加蛋白酶抑制剂波普瑞伟(BOC)或特拉匹韦(TVR)后疗效显著提高。但有研究表明,肝硬化患者应用BOC或TVR为基础的三联疗法后,其贫血及严重的副作用发生率较高,特别在低血小板或低白蛋白的患者中。来自意大利米兰马焦雷医院的Colombo教授等做了一项研究,研究结果在线发表于2013年11月7日的Gut杂志上。研究发现,HCV-1所致肝硬化代偿期患者使用TVR+PEG-IFNα+RBV三联治疗效果可令人满意。
 
该研究一共纳入了1782名HCV-1感染所致的桥接肝硬化及代偿期肝硬化患者。治疗前12周,所有患者都采用TVR+PEG-IFNα+RBV三联疗法,根据治疗后的病毒学反应情况及上次治疗结果,继续采用12周或36周的PEG-IFNα+RBV治疗。然后通过经皮肝活检或弹性成像、Child-Pugh评分评估疾病的严重程度及治疗效果;通过体查、实验室检查及病人的主诉评估治疗安全性。
 
研究结果显示,共1587名患者完成了为期12周三联疗法及4周的PR后续治疗,第12周时,在85%的初治患者、88%治疗后复发患者、80%治疗后部分反应患者及72%治疗无反应患者中已检测不出HCV RNA。总体来看,59%的患者发生了不同程度的贫血,21%的患者接受了EPO治疗,10%的患者需要输血治疗,12%的患者由于TVR的副作用不得不停药。
 
该研究结果表明,肝硬化代偿期患者TVR+PEG-IFNα+RBV三联疗法治疗HCV-1的病毒学反应性较好,治疗过程中可能出现贫血、皮疹等副作用,经严密监测并采取应对措施后,其安全性及耐受性尚令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