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Gut:干扰素+利巴韦林可减少HCV-HBV双重感染者HCC风险
源自:丁香园


丙型肝炎病毒(HCV),乙型肝炎病毒(HBV)双重感染的患者发生肝细胞癌(HCC)的风险显著高于单独感染者(两到三倍)。在只出现慢丙肝症状的患者中,PEG-IFNα+RBV治疗不仅可以在短期内治愈HCV感染,而且可以显著减少HCC的风险和肝脏相关死亡率。
在HCV和HBV双重感染者中,PEG-IFNα+RBV联合用药是否可减少HCC的发生风险,提高患者的生存率。来自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依靠庞大的数据库来探索联合用药对双重感染者的疗效。
研究发现,联合疗法可以减少HCV- HBV双重感染患者的HCC的发生风险,并改善患者的生存率。该研究成果发表在2014年3月的GUT杂志上。
该研究是以群体为基础的回顾性队列研究,其研究数据主要来源于以下途径:治疗程序,癌症登记,国民健康保险和死亡证明。该研究的对象为HCV-HBV双重感染的病人。其中1096例经过治疗,18988例未经过治疗。研究人员分析了上述人群的HCC发生风险,死亡率和不良事件。
通过误差校正的逆概率加权(IPW)得到的倾向得分对结果进行了分析。研究人员利用IPW对混杂进行了调整,比较了接受同样的治疗的HCV-HBV双重感染者和HCV单独感染者的临床结局。
经过调整后,研究结果表明联合治疗可以显著降低肝癌的风险,肝脏相关死亡率和各种原因死亡率。然而,HBV感染仍是肝癌发生和治疗后的死亡率的危险因素。但联合治疗会增加甲状腺功能障碍的发病率,情绪障碍的发病率。
该研究第一次提出了对于HCV-HBV双重感染的病人,PEG-IFNα+RBV联合治疗可降低HCC的发生风险,且可以改善患者的生存率。 对于慢性HCV感染的患者,即使使用PEG-IFNα+RBV联合用药,HBV合并感染仍是肝癌发生的危险因素。联合治疗会增加甲状腺功能减退和情绪障碍的发生率。然而,情绪障碍的风险在抗-HCV治疗停止后逐渐下降。
应该鼓励HCV单独感染者和HCV-HBV双重感染者进行抗-HCV治疗。双重感染的患者应及时积极治疗HBV感染,因为既往的慢乙肝的活动会导致严重的潜在的肝脏疾病。对双重感染者进行联合治疗的同时,还应该不断地监测甲状腺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