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Hepatology:含TLV或BOC的三联疗法可致慢丙肝患者肾功能损伤
源自:丁香园


目前,在含特拉普韦 (TLV)和波普瑞韦 (BOC)的临床应用中,尚无肾功能损害这一不良反应的报道。然而,德国艾滋病与胃肠肝胆研究中心Stefan Mauss博士等在一项大型非干预性队列研究中发现,含TLVBOC的三联疗法可致慢丙肝患者肾功能损害,该结果发在20141月的Hepatology杂志上。
 
该研究的研究对象为接受合并或不合并BOCTLV药物的干扰素疗法治疗的基因1型慢丙肝患者,旨在观察这部分人群在接受12周或24周治疗后肾功能的改变情况(肾小球滤过率(eGFR)的变化)。
该研究共招募了2850名患者,纳入标准为接受PEG/RBV二联疗法或接受合并TLVBOC的三联疗法的基因1型丙肝患者;患者eGFR基线水平>60 mL/min;排除HIV共感染者。
研究选取两组数据进行分析:一组是完成至少12周治疗者(n=895),用来评估初始治疗对eGFR的影响;另一组是接受至少24周治疗者(n=591),用以评价三联疗法治疗12周后中断TLV治疗对eGFR影响的可逆性情况。
分别于基线水平、12周、24周及24周治疗结束后每12周记录肌酐水平,利用慢性肾脏病流行病学合作(CKD-EPI)公式计算eGFR(该公式最适于反映正常或轻度肾功能不全者eGFR的改变情况)。
研究发现,TLV三联疗法与BOC三联疗法较PEG/RBV二联疗法更易出现eGFR水平降低至<60 mL/minlogistic多重回归分析显示,eGFR<60 mL/min的相关危险因素分别为年龄、高血压、高血清肌酐基线水平及合并TLVBOC用药的三联疗法。
eGFR<60 mL/min者治疗12周时与eGFR﹥60 mL/min者相比,前者绝对平均血红蛋白水平更低。大多数TLV治疗时出现eGFR降低至<60 mL/min的患者在中断TLV治疗后,肾功能可有明显改善。
约有5%接受三联疗法的患者表现为肾功能不全3期,提示临床对于肾功能排泄障碍患者在使用RBV时应考虑减少剂量。其中TLV治疗显示大多数患者在停药后肾功能呈可逆性恢复,然而这方面病理生理学机制尚不明确,仍需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