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APASL 2014:解决病毒性肝炎—下一步该怎么办?
源自:丁香园


2014314日,世界肝炎联盟主席Charles Gore在APASL 2014上发表“公共卫生政策减少亚太地区肝脏疾病”的专题演讲。现将主要内容编译如下。
随着丙型肝炎的治愈,抗击肝炎的战斗已从实验室层面转移至立法机关层面,现场该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肝脏病学家们应致力于促进所在地区政府引进新型有效的治疗药物及预防策略。
Charles Gore本人于1995年诊断患有丙肝,当时的他发现世界上尚缺乏相关信息和防治策略,而病毒感染是世界上流行最广并最具生命威胁的疾病之一,因此他组织发起社团共同面对抗击该病。20年后,Gore成为了世界肝炎联盟主席兼丙型肝炎信托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这两个组织都致力于向政府传播肝炎的防治意识,并为患者争取获得医疗保健的机会。
Gore指出,目前对于病毒性肝炎的防治不能以“经济可负担得起的国家”和“经济承担不起的国家”两个阵营区别对待。受全世界共同抗击艾滋病治疗药物的启发,抗击病毒性肝炎也需要更多正义之声的呼吁,以敦促国家和国际机构共同防治该疾病。
国际肝炎联盟于2010年指定了第一个关于抗击病毒性肝炎的决议,但该项决议仅仅是几个国家之间的合作协议,而不是像WHO那样的全球卫生机构决议;2013年,国际肝炎联盟花费大量时间向WHO起草了第二个有关病毒性肝炎决议草案,即便如此,Gore则认为抗击病毒性肝炎的脚步依旧缓慢。
尽管病毒性肝炎患者人数超过艾滋病十倍,截至目前WHO艾滋病防治专案组拥有几十名员工,而病毒性肝炎仅有三个,国际上病毒性肝炎的防治力量一直落后于艾滋病。因此,需要那些关注肝炎的人们组织力量敦促WHO创建一个独立部门来抗击肝炎,并呼吁公众关注肝炎患病病因这一列入世界千年发展目标内的内容。
没有执法依据及缺乏资金支持的现状,使得世界各国政府在解决病毒性肝炎这一巨大负担面前一直犹豫力量投入的问题。今年,由于巴西和埃及的大力支持,这个新的决议草案将开始评估根除病毒性肝炎的可行性,这样做还能有助于建立完成目标和监管措施,并推动WHO在制定2015年全球卫生目标时更多的关注病毒性肝炎。而世界各国在得知WHO正在监管他们之时,就会积极投入力量防治该病。
WHO还可以与全球制药公司协商制定生产和定价计划,这种所谓的“召集力量”将有助于WHO制定推出新的“直接作用抗病毒药物”治疗策略,甚至鼓励这些制药公司将新该药纳入医保计划。但病毒性肝炎的全球防治并不只是药物价格的问题,而且涉及基础设施、监管和诊断。
可以采取的举措包括使治疗药物法定化、诊断方法普遍适用以及预防策略必须到位,而这些措施可以由WHO牵头启动推广,但是归根结底还是需要世界各国政府和当局者最终采纳实施。
其中涉及患者遭受歧视的问题。世界各国内,丙肝感染者由于其健康状态而得不到相应的工作或社会服务。除了病毒传播风险的考虑,如涉及直接接触易在普通人群内高危传播的工作外,其他领域应该“摒除这种不公平歧视”,这需要政府采取行动打击这种形式的偏见,捍卫该人群的人身权益。
与会人员多为在世界各国该领域备受尊崇的专家和政府卫生建设的咨询顾问。通过这样的聚会,动员与会者们团结国际上这种推动公共卫生工作的力量,反过来对这些肝脏病学家们本身也有益处:吸引更多的关注,也就将得到更多的亚太地区相关研究资金支持和推广。
Gore主席总结认为,上述措施为解决全球性肝炎负担的关键所在,亚太地区国家需要积极组织力量呼吁国际社会的支持,连同国际机构采取行动共同抗击病毒性肝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