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阿德福韦酯胶囊治疗HBeAg阴性慢乙肝停药复发患者出现HBsAg血清学转换1例
源自:丁香园


1.临床资料
 
患者,男性,40岁,理发师,体检发现HBV感染10余年,肝功能间断异常2年余,伴乏力、纳差10余天,于2008年5月27日来我院就诊。有乙型肝炎家族史。患者一般情况尚可,皮肤巩膜无黄染,无明显阳性病理体征。
 
2008年5月27日肝功能:ALT为185U/L,AST为86U/L,总胆红素(TBil)为15.3μmol/L;乙型肝炎病毒标志物检测:HBsAg阳性,抗-HBe阳性,抗-HBc阳性,腹部B型超声正常。
 
临床诊断:HBeAg阴性慢性乙型肝炎(CHB)。门诊予以甘草酸二铵胶囊+复方益肝灵治疗。2008年6月24日肝功能检查:ALT为118U/L,AST为60U/L,TBil为17.2μmol/L,HBVDNA载量为1.23×105拷贝/ml。患者自觉症状减轻,于6月25日起开始阿德福韦酯胶囊10mg/次,每天1次。
 
一个月后患者肝功能逐渐恢复正常,停用保肝降酶药物,继续服用阿德福韦酯胶囊抗病毒治疗,血清HBVDNA载量也逐渐下降至<500拷贝/ml,HBAg滴度也逐渐下降。患者服用阿9蓉福韦酯胶囊3年,肝功能稳定和血清HBVDNA检测持续<500拷贝/ml,于2011年6月停止阿德福韦酯胶囊抗病毒治疗。停药大约3月左右,于2011年1月初出现疲乏无力、食欲下降和尿黄等临床表现。
 
2011年10月11日查:ALT为782U/L,AST为442U/L,TBil为62.4μmol/L,直接胆红素(DBil)为28.6μmol/L,HBVDNA载量为1.003×107拷贝/ml,HbsAg>250.0IU/ml,再次予以阿德福韦酯胶囊抗病毒和保肝治疗。
 
一个月后,肝功能恢复正常,6个月后HBVDNA水平<500拷贝/ml。2012年12月10日检测HBsAg阴性,并出现抗-HBs阳性。2013年1月查HBsAg仍为阴性,抗-HBs阳性。肝功能一直保持正常。目前,患者仍在抗病毒治疗中。
 
2.讨论
 
阿德福韦为嘌呤类衍生物,是一类新型的无环核苷酸抗病毒药物(无环核苷酸磷酸盐衍生物)。本药经过细胞酶磷酸化,形成具有抗病毒活性的产物(阿德福韦二磷酸盐)。其抗HBV的作用机制为与三磷酸脱氧腺苷竞争,终止病毒DNA链延长,从而抑制HBV的转录酶活性,抑制HBV复制,发挥抗病毒作用。
 
阿德福韦治疗CHB能够有效抑制HBVDNA,促进ALT复常,改善肝组织学有明显的临床效果,但如果没有其他"外力"的协同作用,要真正完全清除病毒,达到"理想"的治疗目标,(HBsAg阴转和/或HBsA血清学转换)尚十分困难和少见。
 
原因是阿德福韦对HBV并没有直接的杀灭作用,也不能清除和抑制HBVcccDNA。本例患者服用阿德福韦酯胶囊前后治疗4年半多(包括中间停药复发后再治疗)取得满意的效果,出现HBsAg阴转和HBsA血清学转换。
 
我们认为其原因可能一方面是阿德福韦酯胶囊的抗病毒作用,该患者对阿德福韦酯胶囊比较敏感,服用半年左右,HBVDNA即阴转,外周血HBsAg滴度也明显下降。另一方面患者机体自身免疫得到激活,产生了机体免疫清除病毒的作用。
 
患者治疗3年后,病情稳定后停药,3个月后严重复发,复发的同时,可能也激活了患者的机体的自身免疫功能,机体自身免疫功能的激活和阿德福韦酯胶囊胶囊的抗病毒效应,两者的联合作用导致HBVDNA的清除和HBsAg阴转和HBsAg血清学转换。
 
有研究结果显示:聚乙二醇干扰素α治疗CHB可出现HBsAg阴转和/或HBsAg血清学转换转换率仅3%左右。Kobayyashi等在研究486例接受拉米夫定治疗(0.1-15.8年,中位疗程4.8年)的CHB患者过程中随访(3-15年,中位数5年)发现有3.5%(17/486)患者出现HBsAg阴转或血清学转换。
 
国内也有应用核苷(酸)类似物治疗CHB出现HBsAg阴转患者的报道。但这些病例均是连续或联合治疗后所出现的结果,并不是是停药复发后再治疗的结果。
 
抗病毒治疗后出现HBsAg阴转和/或HbsAg血清学转换,具体原因和作用机制不明,但作者认为治疗前患者血清HBsAg低滴度和开始治疗前年龄≥50岁以及治疗后血清HBVDNA载量迅速下降是重要预测因素。
 
临床上,应用阿德福韦酯胶囊等核苷(酸)类似物治疗CHB,个例患者出现HBsAg阴转和HBsAg血清学转换的真正原因是机体自身免疫清除的巧合,还是抗病毒药的抗病毒作用或是两者的共同Ⅲ作用的结果,有待进一步探讨。
 
阿德福韦酯胶囊等核苷类似物抗病毒药物治疗CHB,出现HBsAg阴转和/或HBsAg血清学转换,何时可以停止治疗?国内外专家尚无统一意见。
 
本例患者经过阿德福韦酯胶囊14个多月的再治疗后,尽管出现了HBsAg阴转和HBsAg血清学转换,但血清中抗-HBs的水平较低,为了巩固疗效,防止再次复发,我们认为仍需继续坚持抗病毒治疗,定期复查抗-HBs的水平,如果抗-HBs的水平能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如抗-HBs的水平达到100mIU/ml以上,可考虑停药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