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Medscape:乙肝疫苗或可预防糖尿病
源自:丁香园


2014年第74届美国糖尿病协会科学大会(ADA)于613-17日在美国加州旧金山举办,来自希望之城国家医学中心的Horng-Yih Ou博士报告了他们的最新研究发现,有数据证实了一个十分有意思的假说:接种抗HBV疫苗至少在部分人群中可能发挥预防糖尿病的作用。Medscape医学新闻对此进行报道,现将主要内容编译如下。
Ou等从NHANES项目中抽调研究对象,对2005-2010年期间7000多名既往无糖尿病史人群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显示,当中有1400人之前接种过乙肝疫苗,并且这部分人群与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群相比,发生继发性糖尿病的风险可降低52%,在对所有潜在混杂因素进行校正后结论依然如此。
贝克曼研究所内分泌与代谢科Ken C. Chiu博士接受Medscape医学新闻采访时表示,Ou等的研究表明接种乙肝疫苗的人群具有糖尿病发病的低风险,如果医生能对患者进行有效的疫苗免疫,那么有利于临床上减少50%以上的糖尿病发病机会。
此外,Chiu也承认,该理论目前还颇具争议,但对其进行验证并不困难,为今之计是需要开展进一步的干预试验研究;而他的研究小组目前就正在尝试开始相关研究。
Chiu认为该试验是很容易做到的,他的团队也正在积极研究设计中:他们试图寻找一个乙肝疫苗接种较为普及的地区进行研究观察,试验中半数对象为接种乙肝疫苗者、半数为不接种者;后续密切随访并比较两组人群糖尿病的发生率。
Chiu解释道,目前认为感染参与糖尿病的发病过程,并且现已公认丙型肝炎病毒(HCV)与糖尿病发病有相关性,从而推断HCV感染相关性胰岛素抵抗在糖尿病发病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另外,Chiu补充认为,HCV感染胰腺β细胞与β细胞形态学发生变化及功能障碍有关。
Ou表示,至今还没有HBV与糖尿病发病有关的报道。Ou的研究小组为此决定类似地尝试寻找HBV与糖尿病的关系,对NHANES项目中的观察对象仔细甄别可用信息,挑选那些同时具备空腹血糖与HBV感染情况资料的成年人作为研究对象;而排除那些已发生糖尿病的人。
Chiu点评该研究时指出,因为Ou等仅仅利用空腹血糖作为判断观察对象糖尿病状态的指标,所以他们的研究无法鉴别1型和2型糖尿病;但又由于该研究观察人群为成年人,因此其中大多数诊断很可能是2型糖尿病。
此外,研究人员为了排除乙肝患者,挑选时格外注意研究对象HBsAb+)而HBcAb-),意味着所选之人接种过疫苗而未被感染。
Ou等的研究中共纳入既往无糖尿病史者7142例;其中,1412例经过上述评估判定为疫苗接种成功者。观察结果显示,依据空腹血糖高于126mg/dl的糖尿病判定标准,疫苗接种组与未接种组间糖尿病的发病分布显著不同:乙肝疫苗接种人群组中仅有16例(1.13%)出现糖尿病,而未接种组中则有325例(5.67%)发病。
这些数据意味着疫苗接种大幅降低糖尿病发病风险高达81%;但Ou也同样指出,该结果可能受到一些潜在偏倚因素的影响,比如接种乙肝疫苗者多为低体质指数(BMI)、低空腹血糖的年轻女性,并且与未接种者相比不太可能饮酒等。
然而,Ou认为即便是对多种潜在变量(包括年龄、性别、BMI、吸烟嗜好、体力、种族)进行校正后,接种乙肝疫苗所发挥的保护作用仍旧很大。最后,Ou表示,这是关于接种乙肝疫苗可减少多种族群体患糖尿病风险的首次报道,因而有必要开展干预试验进行进一步研究加以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