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AIM:产前筛查和产后预防可有效预防HBV母婴垂直传播
源自:丁香园


BV感染的儿童中约有25%将死于慢性肝病并发症或肝癌。人们认为35%-50%的携带者是在围产期接触血液或含血的液体而感染HBV的,因此防止从母亲到孩子的垂直传播对于减少疾病的流行至关重要。
可通过HBsAg检测确认HBV感染孕妇,并在出生后不久给她们的孩子提供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和乙肝疫苗来减少围产期HBV传播。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推荐HBV阳性母亲的婴儿在出生后12小时内注射HBIg和疫苗,剩余的2次疫苗接种时间分别为1至2月龄和6月龄。
虽然有研究对防止HBV垂直传播的预防措施进行了效果评估,但由于其样本量小、预防手段多样化、依从性低、婴儿随访检查受限和母亲风险因素数据匮乏,及时的免疫预防在临床实践中的效果和失败的风险因素仍未清楚。
来自美国凯萨医疗研究部门的Ai Kubo博士等对此进行研究。研究发现,产前筛查和随后的产后预防可有效预防HBV的母婴垂直传播。该研究结果在线发表在5月27日的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上。
接受产前护理或在分娩的孕妇都进行了HBsAg检测,如果结果为阳性,则自动检测HBeAg。由电子搜索和手工记录确认4个月内分娩的HBsAg孕妇,随访系统随访婴儿以确认适当接种HBIg和乙肝疫苗。
如果出生时的接种在出生后12小时内进行、第二针在24-67日龄间和第三次在164-214日龄间则为按时接种。此外,如果第三针在出生后245天内进行也算按时接种。婴儿接种一段时间后进行血清学检查,检测HBsAb和HBsAg。
结果显示,1997至2010年出生的婴儿HBV的感染率为0.75例/100例婴儿。而在HBeAg(+)母亲的婴儿和HBeAg(-)母亲的婴儿中,婴儿的感染率分别为3.37例/100例和0.04例/100例。在进行病毒载量检测的母亲中,与传播相关的最低水平是6.32x107 IU/mL。
在83名出生于病毒量≥5x10IU/mL母亲的婴儿感染率为3.61例/100例婴儿,而在831名病毒量小于5x107 IU/mL的母亲的婴儿中的感染率为0,与HBeAg无关。
研究结果认为,产前HBV筛查和产后预防可有效预防HBV的母婴垂直传播。在免疫预防后而无其他更进一步干预的条件下,HBeAg(-)或病毒载量低于5x107 IU/mL的母亲发生母婴垂直传播的风险极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