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Peg-IFNα-2b治疗急性丙肝可获得较高的SVR
源自:丁香园


虽然急性丙型肝炎(AHC)临床症状较为缓和,但其进展为慢性HCV的概率较高(50%-80%)。AHC的治疗能够有效减小其进展为慢性HCV感染的风险,并且与未治疗的患者相比,肝炎恢复和HCV清除概率较高。IFN单药治疗能够将AHC患者的持续病毒学反应率提升至80%以上。
 
然而,由于难以组织生成临床管理和治疗指南的大型临床试验,目前还没有AHC的标准治疗。事实上,AHC通常表现为无症状,因此很难识别,可行的血清学标志往往不能区分慢性丙肝恶化和急性丙肝,所以难以诊断AHC。
 
最近,有不少人在Peg-IFNα-2b治疗的AHC患者中对治疗开始时间、治疗剂量和达到理想ACR率所需时长进行了探索。
 
为评估合理的Peg-IFN治疗周期和确认联合治疗是否可以减少治疗周期,意大利福贾大学的Teresa Santantonio及同事对此进行研究。结果发现,治疗时间和联合疗法不影响Peg-IFN α-2b对急性丙肝患者的治疗效果。该结果发表在2014年6月的Hepatology上。
 
该研究为随机开放性多中心试验,旨在评估和比较24周和12周Peg-IFNα-2b伴或不伴利巴韦林方案在AHC患者中的疗效和安全性。130例患病12周未自行恢复的HCV急性感染患者,随机接受Peg-IFNα-2b单药治疗(1.5ug/kg/week)24周(第1组,n=44)或12周(第2组,n=43)或联合利巴韦林治疗(10.6mg/kg/day)(第3组,n=43)。
 
该研究的主要研究终点是治疗结束后后随访6周未检测到HCV RNA。对所有患者在治疗停止后48周进行了随访。在中心实验室进行了RT-PCR检测HCV RNA,时间点分别在治疗初、治疗4周、治疗结束时、治疗结束后6周和12周。
 
意向性治疗分析结果显示,总SVR率为71.5%。第1、2、3组的SVR率分别为31/44(70.5%)、31/43(72.1%)和31/43(72.1%)。有16例患者提前中断治疗或失去了随访,因此根据单变量分析,持续反应率在第1、2、3组患者中都是81.6%。
 
多元分析结果显示,治疗第4周的病毒学反应是SVR的独立预测指标。Peg-IFN α-2b耐受性良好。总之,AHC患者接受Peg-IFN α-2b治疗后持续病毒反应率高,且不受利巴韦林联合治疗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