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FT、FM 和 HS 对乙肝和丙肝肝纤维化分期的评估差异
源自:丁香园


肝活检是评估慢性乙型肝炎(CHB)和慢性丙型肝炎(CHC)肝纤维化程度的参考方法。但是,肝活检是一种创伤性操作,可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并且其准确度受到样本误差和阅片者差异的限制。
 
无创性替代方法,包括瞬时弹性成像(TE)和血液检测已得到发展,并已在慢丙肝中广泛应用。目前,这些无创性替代方法在慢乙肝中的应用研究不多,而慢乙肝患者肝纤维化程度的评估对决定患者采取何种治疗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因此,2012 年的 EASL 指南提出,一旦无创性替代方法对评估肝纤维化程度的能力得到验证,在慢乙肝患者中就可使用这些肝纤维化无创性检测方法进行评估。
 
法国的 Vincent Leroy 等人进行了一项旨在比较慢丙肝和慢乙肝患者中三种无创性血液检测方法(Fibrotest(FT),Fibrometer (FM) 和 Hepascore (HS))诊断能力差异的研究,该研究发表在 2014 年 7 月的 Journal of Hepatology 上。
 
该研究纳入了 510 例为单一 HBV 或 HCV 感染并且肝纤维化分期相匹配的肝炎初治患者,按病因将患者以 1:1 比例分成两组。排除年龄不满 18 岁、HCV/HBV 共同感染、合并 HIV 感染、HDV 感染、酒精摄入量超过 30g/ 天、肝癌、吉伯特氏病、慢性溶血、炎症综合征、既往曾接受抗病毒治疗和肝移植的患者。
 
对入组患者实行系统性的经皮肝穿刺活检,并在肝活检当天同时进行血液检测。肝活检由两位有经验的高级操作人员进行,且所有的肝组织标本均由同一位高级病理学家分析两次,该病理学家对血液生化检测结果不知情。
 
肝纤维化和炎症 - 坏死活动度根据 METAVIR 评分系统进行判定。明显的脂肪变性定义为 5% 的临界值。血液检测包括透明质酸、α-2 巨球蛋白、结合珠蛋白、载脂蛋白 A1、GGT、胆红素检测。
 
研究发现,慢乙肝和慢丙肝两组患者在年龄、γGT、肝脂肪变性和 ALT 水平上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METAVIR 肝纤维化分期分布为:F0:N = 76 (14.9%),F1:N = 192 (37.6%),F2:N = 132(25.9%),F3:N = 54 (10.6%),F4:N = 56 (11.0%)。
 
慢乙肝和慢丙肝两组中肝纤维化分期与血液学检测结果的相关系数接近(FM:r = 0.67 vs 0.64,FT:r = 0.58 vs0.62,HS:r = 0.57 vs 0.60),所有测试的 P 值 <0.001。
 
慢乙肝患者组中,明显肝纤维化的 AUROC 为 0.75-0.84,广泛纤维化的 AUROC 为 0.82-0.85,肝硬化的 AUROC 为 0.84-0.87;CHC 患者组,明显肝纤维化、广泛纤维化、肝硬化的 AUROC 分别为 0.77-0.85、0.84-0.91、0.87-0.92。
 
但这两组各个程度纤维化的 AUROC 比较无统计学差异。
 
无论何种血液学检测方法及何种纤维化程度,CHB 组的最佳临界值持续低于 CHC 组,尤其是在广泛纤维化和肝硬化的诊断中,其敏感性和阴性预测值也降低。
 
与慢丙肝组相比,无论使用何种血液学检测方法,更多 METAVIR 分期 F≥3 的慢乙肝患者的纤维化程度被低估:Fibrotest:47% vs 26%,Fibrometer:24% vs 6%,Hepascore:41% vs 24%,P<0.01。
 
多元分析提示,HBV 感染 (0R 3.4,CI95% 1.2-19.2,p<0.02) 及低γGT (OR 7.3,CI95% 2.0-27.0,p<0.003)与肝纤维化的低估有关。
 
该研究结果认为,在评估肝纤维化程度上,慢乙肝和慢丙肝血液学检测的总体诊断能力相似。但是,慢乙肝患者中明显肝纤维化和肝硬化低估的风险要更高。应对患者的疾病特征及临床状况进行良好的分析后使用严格的临界值以避免出现错误的肝硬化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