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儿童早期注射乙肝疫苗可获得长久保护
源自:丁香园


根据路透社纽约健康专栏消息,最新研究表明,儿童早期注射乙肝疫苗可获得长久保护。研究发现,在婴儿第 3、5 和 11 个月接受结合或单价乙肝疫苗可获得抗 HBV 的长久免疫记忆,且耐受性良好。该研究在线发表在 2014 年 7 月 22 日的 Vaccine 上。
 
研究中认为,抗体持久性和免疫记忆相似,这意味着由组合的 DTPa-HBV-IPV/Hib 疫苗(六价白喉 - 破伤风 - 乙型肝炎 - 失活脊髓灰质炎 - 流感嗜血杆菌 b)和单价 HBV 疫苗所诱导的免疫保护力可能长久维持。
 
斯洛伐克班斯卡比斯特里察州地区公共卫生部门的 Maria Avdicova 博士认为,“这些发现使得我们惊讶,但也确定了儿童可很好地耐受 HBV 疫苗。考虑到注射的组合疫苗中已经合并有 HBV 成分,没必要改变我们现有的免疫接种方案。”她同时表示,“在许多国家,包括斯洛伐克,乙肝疫苗是一个很积极的案例,虽然每个国家的疫苗接种方案不同”。
 
埃默里医科大学和埃默里疫苗中心的 Walter Orenstein 表示,“研究表明,儿童早期接受初步疫苗后,乙型肝炎的免疫力是长久的,并且无数据支持随着时间推移有注射增强疫苗的必要。单独的初步疫苗似乎足够诱导持久的免疫力。医生们应该继续他们已经在做的事情。”
 
为评估接受初次疫苗接种婴儿 10-11 年后的长期 HBV 抗体的持续性,Avdicova 博士和同事回顾了 1998 年 -1999 年间的疫苗试验。共有 312 名曾参加早期研究的儿童受邀参加斯洛伐克 12 个中心的新的临床 4 期开放、随访试验性疫苗试验。
 
排除符合下列任一条件的儿童:完成了初次疫苗接种后又接受 HBV 疫苗;有 HBV 感染疾病史;在前三个月注射免疫球蛋白或血制品,或在研究阶段有注射这两样计划的;处于免疫抑制状态的;或者在 HBV 疫苗注射前或之后的 30 天内已经接受或有计划接受其他疫苗的。
 
在早期试验中,所有儿童在出生第 3、5 和 11 个月时均接受了三次的 DTPa-HBV-IPV/Hib 或者 DTPa-IPV/Hib+HBV 疫苗注射,在此新试验中,他们将随机分配至原来的疫苗组。共有 185 名受试者在非惯用三角肌的肌肉处注射了一次试验性疫苗。在试验性疫苗注射前和注射一个月后采集血液样本。
 
48.4% 的 DTPa-HBV-IPV/Hib 受试者和 58.4% 的 DTPa-IPV/Hib+HBV 受试者表现出持续的 anti-HBS 抗体浓度 10mIU/ml。
 
在给予 HBV 试验性疫苗后,anti-HBs 滴度为 100mIU/ml 的 DTPa-IPV/Hib+HBV 组和 DTPa-IPV/Hib+HBV 组的儿童数量分别从 14.7% 上升至 94.6%、19.1% 上升至 94.4%。
 
两组的乙肝表面抗体(anti-HBs)几何平均抗体滴度至少增加 187 倍。DTPa-IPV/Hib+HBV 组和 DTPa-IPV/Hib+HBV 组分别有 96.8% 和 96.6% 的儿童出现免疫记忆反应(初始血清阳性患者血清抗体增高 4 倍,或者初始血清阳性患者 anti-HBs 滴度为 10 mIU/ml)。
 
研究者表示,试验中没有试验性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事件出现。
 
参与研究的 Orensterin 博士表示,这些研究发现巩固了部分国家使用的在婴儿第 3、5 和 12 个月注射疫苗的方案。对所有婴儿提供乙肝疫苗是很重要的。在美国,主要的疫苗方案包括三次疫苗注射,分别在婴儿出生时、出生 1-2 个月以及 6-8 个月进行。
 
Orensterin 博士还表示乙肝疫苗不仅保护婴儿免受临床肝炎和急性感染导致的肝损伤,还可防止乙肝所致的肝癌。实际上,乙肝疫苗是第一个抗肿瘤疫苗,而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为第二个抗肿瘤疫苗。
 
2014 年 7 月 2 日 Vaccine 杂志上发表的另一篇文章中,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的 Carol 博士等进行了一个有关怀孕期间注射流感疫苗的详细调查发现,孕期注射流感疫苗效果劣于乙肝疫苗,季节性流感的抗体数量于 1.7%-88.4% 波动,A/H1N1 大范围流感于 6.2%-85.7% 波动。
 
许多孕妇未意识到她们处于妊娠期流感感染和并发症的高风险期,并且低估了流感对她们自身和胎儿的影响。她们关注的是怀孕期间注射乙肝疫苗的安全性和效果。
 
负面的媒体报道使得群众认为怀孕期间注射乙肝疫苗是很危险的,并且大部分的医务工作者并不推荐孕妇注射疫苗。Maria Avdicova 博士建议医务工作者应推荐孕妇注射疫苗,并为她们提供疫苗的接种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