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抗菌药物封管可使中央导管相关血流感染风险降低 69%
源自:丁香园


最新一项研究显示,抗菌药物封管可有效将导管相关血流感染风险降低 69%,而导管相关血流感染是医疗卫生中花费最高的一类感染。该研究结果在线发表在 8 月 25 日的 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 上,Medscape 医学新闻对此进行报道。
 
布朗大学沃伦·阿尔珀特医学院、罗得岛州医院传染病科 Zacharioudakis 博士等通过调研文献,找到 23 项关于对比抗菌药物封管和肝素封管效果的临床随机对照试验研究,并进行荟萃分析。这些已发表的研究总共纳入 2896 例患者,多数为成人血液透析患者,另外还混有不同年龄段的肿瘤患者和危重症患儿。
 
根据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CDC)统计,每年有成千上万的人死于中央导管相关血流感染 (CLABSIs),且治疗这类感染要花费数十亿美元;这项研究文章中也提到,治疗单一感染要花费 45814 美元。
 
而进行适当的有关导管护理措施的教育,则可预防出现 CLABSI 病例高达 70%。虽然抗菌药物封管预防感染颇具应用前景,但一直存在对出现耐药菌和非感染并发症的担忧。
 
纳入该荟萃分析的随机对照试验研究需符合以下几点条件:临床试验中治疗组须使用抗菌药物封管、对照组须使用肝素,封管液必须潴留,研究须对 CLABSI 准确定义(即患者置入中央导管或脐导管 48h 后发生的血流感染)。研究人员总共搜索到 2371 项研究,符合条件的 43 项全文文献中,进一步筛选出 2002-2013 年期间 23 项相关研究。
 
结果显示,使用抗菌药物封管治疗的患者中,CLABSI 的发生风险下降了 69%,这意味着常规使用抗菌锁定液于 10 例患者中可避免 7 例发生此类感染。
 
这一发现引发了一个疑问:在一些医疗中心,使用传统预防措施就已经使 CLABSI 发生率降至很低了,那么是否在这样的医疗机构中使用抗菌药物封管处理后能进一步降低感染的发生风险呢?
 
研究人员将对照组 CLABSI 发生率低于 1.15/1000 导管 - 日的研究挑出来单独分析,结果发现,抗菌药物封管发挥的效用依然显著。
 
为了解决对抗菌药物封管耐药性的担忧,还可使用酒精、牛磺罗定等非抗生素类抗菌溶液(抗菌作用可匹敌庆大霉素或万古霉素)。但研究人员建议,对酒精溶液锁封管潴留最佳时长再做进一步研究。
 
Zacharioudakis 博士等总结认为,使用抗菌药物封管在降低中央静脉导管感染方面是一项行之有效的预防措施。
 
虽然在儿科和血液病患者人群相关前瞻性随机临床研究资料有限,但现有关于接受血液透析的患者证据表明,应该考虑实施抗菌药物封管疗法预防感染。有限的资料也表明,抗菌药物封管在上述两个人群中颇具应用前景,有待开展大型临床试验行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