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艾司西酞普兰在丙肝患者抗病毒治疗中的预防作用
源自:丁香园


研究人员试图探讨在丙型肝炎患者的抗病毒治疗过程中应用选择性五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s)后哪部分患者会受益。
 
研究人员对 2005 年 8 月至 2008 年 6 月间进行的一项前瞻性随机对照试验(n=79)进行了事后分析,研究对象的抗病毒治疗使用的是聚乙二醇干扰素和利巴韦林,同时给与艾司西酞普兰和安慰剂暴露。
 
试验的主要观察指标是抑郁症状基线水平与抑郁症和 / 或抑郁症状发展之间的关联。此外,研究人员也研究了预防性应用艾司西酞普兰对患者抑郁症状的治疗效果。研究中使用了微型国际神经精神访谈(MINI)(一种用于 DSM-IV-TR 和 ICD-10 疾病诊断的简短结构访谈)来判断患者是否存在抑郁症状。
 
研究人员在患者抗病毒治疗的基线和第 4,12,24 周通过抑郁症状自评量表 -90(SCL-90),蒙哥马利抑郁等级评分量表(MADRS)和贝克抑郁量表(BDI) 对患者的抑郁症状进行了评估。
 
结果发现,有 14 例接受安慰剂治疗和 5 例接受艾司西酞普兰治疗的患者表现出抑郁症状。患者的抑郁症状与抑郁症病史和静脉吸毒史有关。此外,选择性五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与安慰剂相比,可显著减少患者的 SCL-90 和 BDI 抑郁评分,而 MADRS 评分则没有显著变化。
 
研究人员认为有抑郁症病史和静脉吸毒史的丙肝患者发生干扰素诱导抑郁症的风险最高。对这部分患者预防性应用艾司西酞普兰可显著降低其 SCL-90 抑郁量表和 BDI 抑郁量表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