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n-3 PUFAs对NASH患者的病理无显著改善
源自:丁香园


有研究表明,西方饮食中n-6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s)偏高及n-3 PUFAs偏低可能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SH)发病有关,但这些研究对NASH患者病理及代谢方面的研究十分有限。
 
一项包含9个研究的meta分析显示,影像学检查证实,n-3 PUFAs能有效降低肝脏脂肪含量,但这些研究可能受减肥及运动等混杂因素影响,因此,来自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健康科学中心的Curtis K. Argo等众多学者进行了一项研究,他们发现,服用n-3 PUFAs一年不能改善NASH患者的病理结果,该研究近期被Journal of Hepatology杂志接收。
 
这是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选取了2007年至2010年在维吉尼亚肝病中心的就诊患者,入选标准为经活检证实有脂肪性肝炎的表现,排除标准有病毒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病、代谢性肝病、酒精性肝病、肝硬化等。
 
最终有34名患者纳入研究, n-3 PUFAs组和安慰剂组各17名,n-3 PUFAs组以3000mg/天的剂量服药一年,然后分别对两组患者进行体查、身体测量、实验室检查,并要求患者每周进行150分钟的有氧运动,比正常需要量少500~1000卡路里的低热量饮食,且其中脂肪含量少于30%。
 
两位专门研究NASH的病理学专家分别进行病理切片阅片。患者在试验前及结束时分别进行MRI检查以定量检测肝脏脂肪含量,此外,研究人员还对患者AST、ALT、血脂、胰岛素、血糖、反映肝功能损伤及胰岛素敏感度指标进行分析。
研究结果表明,调整混杂因素影响后,两组的NASH活动度评分(NAS)通过病理学证实无统计学差异。方差分析显示体重、年龄及基线值是重要的协变量。MRI显示n-3 PUFAs组肝脏脂肪含量有所下降,但两组内脏及腹部脂肪含量的减少无明显差异。
 
两组患者ALT、血脂及LDL改变量无统计学差异,尽管n-3n-3 PUFAs组甘油三酯下降更多。在体重下降大于5kg的患者中,安慰剂组的空腹血糖有所下降而n-3 PUFAs组轻度上升。从病理学角度讲,服用n-3 PUFAs一年并不能显著减少NASH患者的活动度,其可能会减少肝脏脂肪含量,但对反映肝损伤方面的指标无显著改善。
 
n-3 PUFAs已被证实有益于人体健康,如减少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改善脂蛋白及胰岛素代谢、降低肝脏脂肪含量。但在此研究中,并未发现其对于改变血脂、胰岛素敏感性有作用。
 
综上,以3000mg/天的剂量服用n-3 PUFAs一年尽管能降低肝脏脂肪含量、改变红细胞表面脂类构成,但它对NASH患者的病理结果并无显著改善,仍需进一步研究探讨提高剂量或者延长服用时间能否产生差异性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