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抗乙肝核心抗体阳性患者同样需要抗病毒治疗
源自:丁香园


在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HBsAg+)、以及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阴性但抗乙肝核心抗体阳性(HBsAg-/HBcAb+)患者中,利妥昔单抗(美罗华)的使用与乙肝病毒再激活有关,其相关性在利妥昔单抗与皮质类固醇激素或化疗药物联合给药时尤为明显。
 
对于HBsAg阴性、HBc Ab阳性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患者,用美罗华治疗后乙肝病毒再激活的情况怎样,目前还没有太多的报道,来自香港大学的Man-Fung Yuen教授做了这方面的工作,研究发表在《临床肿瘤学杂志》上。
 
该研究共纳入260例患者,都接受了含美罗华的化疗方案治疗,其中63例HBsAg阴性、HBc Ab阳性。这些患者治疗前HBV-DNA定量都正常(< 10 IU/mL),治疗的过程中每4周复查一次HBV-DNA定量,如果有乙肝病毒激活,用恩替卡韦(博路定)治疗。
 
中位随访70周,2年乙肝病毒再激活累计发生率为41.5%。乙肝病毒再激活大多数发生在美罗华治疗后23个月,HBV-DNA定量平均为43 IU/mL 。乙肝表面抗原是否阳性是影响乙肝病毒再激活唯一重要危险因素。
 
 
乙肝病毒再激活的时间
 
所有的乙肝病毒再激活患者ALT正常、HBsAg阴性,但有1例除外。恩替卡韦可以成功控制患者的乙肝病毒再激活。该研究还发现了,与anti-HBc阴性患者相比,anti-HBc阳性患者2年累计乙肝病毒再激活率显著增高。
 
通过这项研究发现,接受含美罗华化疗方案治疗的HBsAg阴性、HBc Ab阳性患者乙肝病毒再激活率较高,显著高于HBc Ab阴性患者。对于这类患者,应定期复查HBV-DNA定量以预防爆发性肝炎的发生。
 
目前大多数的指南都推荐在开始美罗华治疗前应对所有患者进行乙肝病毒(HBV)的筛查。不应对处于乙肝疾病活动期的患者使用美罗华治疗。对于乙肝病毒血清学检测阳性的患者,在开始接受治疗前应咨询肝病专科医生的意见,以预防乙肝病毒再激活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