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认知缺陷与非酒精性肝病的关系
源自:丁香园


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患者的认知功能也存在缺陷。该研究包括5662名成人中重度脂肪肝患者,研究表明,除了已知心血管危险因素与认知功能障碍相关外,NAFLD与认知缺陷也存在独立相关。
 
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期的美国神经病学协会(ANA)2014年年会上。研究人员对所有被试者进行了三项认知功能测试:简单反应时间测试(SRTT),数字符号替代测试(SDST)和串行数字学习测验(SDLT)。
 
在调整了包括年龄,性别,种族,体质指数,腰围,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急性心肌梗死和中风等因素后,研究人员发现NAFLD与SRTT测试、SDST测试及SDLT测试中的认知缺陷有关。
 
此外,NAFLD患者在SDLD测试中的认知结果与肝酶存在相关性,包括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而在未患NAFLD的个体中认知功能和肝酶则没有相关性。
 
研究人员指出,由于到脂肪肝的患病率较高,所以这些患者认知功能缺陷的影响是十分显著的,NAFLD是在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中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患病率为20%-30%,高于糖尿病。
 
认知缺陷与该疾病相关的具体机制目前还不清楚,研究人员认为炎症在其中可能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研究人员指出,目前脂肪肝与认知功能减退相关的机制尚不清楚,一个潜在的途径可能与肝脏在多种物质的代谢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相关,但具体机制还有待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