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糖尿病会增加肝切除术后急性肾衰及败血症发生风险
源自:丁香园


糖尿病(DM)是一种常见的影响全球的慢性疾病。在心血管及其他类型的手术中,DM 被认为会导致围手术期并发症和死亡率升高。有研究表明:DM 会导致因直肠癌肝转移患者肝切除术后的死亡率升高,同时也会导致肝细胞癌(HCC)患者的肝切除术后的总体并发症发生率升高。然而,Poon 等人的研究却发现:DM 并未对肝切除术后的死亡率和并发症发生率产生影响。因此,关于 DM 是否会增加肝切除术围手术期并发症发生率及死亡率这一问题,目前尚存争议。
 
之前的相关研究都存在纳入的病人数较少并且都是来自单中心的研究等问题。目前尚未有对该类问题进行基于人群的队列研究。因此,针对 DM 对 HCC 患者肝切除术后死亡率及并发症发生率的影响这一问题,来自台湾多家医院的外科医生组成的研究团队进行了回顾性的病例对照研究。研究结果最近发表于 Annals of surgical oncology 杂志。研究发现 DM 会显著增加 HCC 患者肝切除术后败血症及急性肾衰竭的发生风险。
 
该回顾性研究纳入了 2962 名在 2000 -2010 年间进行肝切除术的患有 DM 的 HCC 患者。同时根据年龄、性别、伴发疾病以及入院日期进行匹配,纳入了 2962 名在同一时间段接受肝切除术的非 DM 的 HCC 患者。
 
研究结果显示:DM 组与非 DM 组除了行肝叶切除术的患者比例存在显著差异(18.1% vs 20.4%,p=0.02)外,其他术前的医学相关情况均无显著差异。与非 DM 组相比,DM 组中术后 30 天死亡率的危险比 HR 为 1.17(95%CI:0.75-1.84)。DM 组术后发生败血症(HR:1.45,95%CI:1.06-2.00)和急性肾衰(HR:1.70,95%CI:1.01-2.84)的风险也显著升高。但这些术后并发症风险的升高并未导致其他重大并发症的风险升高,包括肺炎、中风及心肌梗死。进一步分析的发现,DM 患者进行肝叶切除术后发生败血症及急性肾衰的风险更高。多因素回归分析显示,术前 DM 的相关合并症与术后 30 天的死亡率并无显著相关性。
 
此研究表明:DM 会使因 HCC 患者肝切除术后败血症及急性肾衰的发生风险增加。作者同时指出,DM 并未影响 HCC 患者肝切除术后的总体死亡率。因此,DM 对肝癌切除术后患者临床结局产生影响的具体机制仍需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