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降低淋巴瘤患者 HBV 复发风险恩替卡韦优于拉米夫定
源自:丁香园


使用利妥昔单抗进行化疗的淋巴瘤患者,尽管使用拉米夫定进行预防治疗,乙型肝炎病毒(HBV)的重新激活仍是一个严重的并发症。目前尚未确定一个最佳的预防性抗病毒治疗措施。
 
来自中国广东孙逸仙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弥漫性大 B 细胞淋巴瘤且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患者中比较了恩替卡韦与拉米夫定预防 HBV 再激活的疗效。患者的化疗方案为利妥昔单抗,环磷酰胺,阿霉素,长春新碱和强的松方案(R-CHOP)。
 
这是一项随机、开放标签的 3 期临床试验,从 2008 年 2 月 -2012 年 12 月在中国的 10 个医疗中心进行,是一项主要比较 3 周与 2 周 R-CHOP 化疗方案用于未经治疗弥漫性大 B 细胞淋巴瘤的疗效研究的子研究。
 
该研究的入组标准为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肝功能正常,血清 HBV DNA 水平低于 103 拷贝 / 毫升,之前没有接受过抗病毒治疗。这些患者随机分为恩替卡韦组或拉米夫定组。
 
这些患者在开始 R-CHOP 化疗前开始每日口服恩替卡韦(0.5 毫克)或拉米夫定(100 毫克)一直到化疗结束后的 6 个月。
 
主要的终点事件为 HBV 相关肝炎的发生。次要终点包括 HBV 再激活率,由于肝炎,与治疗相关不良事件引起的化疗中断。
 
121 例患者随机分入恩替卡韦或拉米夫定。最后一个病人的随访日期是 2013 年 5 月 25 日。恩替卡韦组的 HBV 相关性肝炎率,HBV 再激活,化疗 中断的比例明显低于拉米夫定组。
 
恩替卡韦组的 61 例患者中,有 15 例出现了治疗相关的不良事件。拉米夫定组的 60 例患者中,有 18 例(30%)出现了与治疗相关的不良事件。
 
上述研究数据表明,接受 R-CHOP 化疗的弥漫性大 B 细胞淋巴瘤且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的患者使用恩替卡韦可以获得较低的 HBV 相关肝炎和 HBV 再激活。这些结果支持在这些患者中使用恩替卡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