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雪上加霜:乳糜泻患者非酒精性脂肪肝风险大
源自:丁香园


乳糜泻是指对摄入的含麦麸食物产生过度免疫应答的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与急慢性肝病均相关,尤其是免疫性肝病。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是欧美国家儿童和成人慢性肝病的最常见病因,是一种与胰岛素抵抗和遗传易感性密切相关的代谢应激性肝脏损伤。
 
目前为止,乳糜泻病人患 NAFLD 的风险是否会增加还不得而知。为此,来自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的 Reilly 教授等开展了一项人群为基础的队列研究,成果发表于近期的 Journal of Hepatology 杂志。
 
研究共纳入 26816 例乳糜泻患者,以及 130051 位正常参照组人员,对比两组间的 NAFLD 发病率。排除标准包括:乳糜泻诊断前已有任何肝病;曾诊断过酒精相关性疾病。
 
统计分析后发现,乳糜泻诊断的中位年龄是 28 岁,其中 42.8% 为儿童,中位随访期是 10 年。乳糜泻患者中 NAFLD 诊断的中位年龄是 51 岁,参照组中 NAFLD 诊断的中位年龄是 55 岁。
 
经过 246559 人·年的随访,53 例乳糜泻患者诊断为 NAFLD(21/10 万人·年)。在参照组中,经过 1488413 人·年的随访,共诊断 85 例 NAFLD(6/10 万人·年)。
 
乳糜泻诊断以后的最初 5 年,NAFLD 的风险增加 4.2 倍。最初 1 年内,NAFLD 诊断的风险最大(HR=13.3),且该风险显著增高可持续至乳糜泻诊断 15 年后(HR=2.5)。先前诊断为 NAFLD 的患者,往后诊断乳糜泻的风险也会增加。
 
Reilly 教授探讨了乳糜泻病人易患 NAFLD 的原因:1、乳糜泻患者细胞处于应激状态,可能会诱发 NAFLD 发病;2、乳糜泻和 NAFLD 患者均存在肠道渗透性增加;3、小肠细菌生长过度可能会改变肠道渗透性,其同时见于乳糜泻患者和 NAFLD 患者;4、TNF-α促使内毒素产生,导致乳糜泻患者肠道细胞损伤,也可导致非酒精性脂肪性肝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