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淋巴瘤化疗者乙肝预防:恩替卡韦还是拉米夫定?
源自:丁香园


乙型肝炎病毒(HBV)的再激活是接受 R-CHOP(利妥昔单抗、环磷酰胺、阿霉素、长春新碱、泼尼松)治疗的淋巴瘤患者重要的并发症,报道的发生率为 26%-53% 不等,其可能导致化疗延迟或者提前终止。
 
在中国,拉米夫定和恩替卡韦常用于预防 HBV 的再激活。但两药对于接受 R-CHOP 方案治疗的淋巴瘤患者 HBV 再激活的预防效果如何,目前相关数据有限且尚无定论。
 
2008 年 2 月至 2012 年 12 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的林桐榆医生等对此展开研究,该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期的 JAMA 杂志上。该研究在中国 10 个研究中心进行,为 III 期随机、非盲临床试验研究。
 
在该研究中,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肝功能正常且 HBV DNA 小于 103 拷贝 /mL、初次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患者随机分组,每天接受 0.5mg 恩替卡韦(N=61)或者 100mg 拉米夫定(N=60)治疗。
 
这些患者在 R-CHOP 方案开始前 1 周接受抗病毒药物治疗至化疗结束后 6 个月。所有患者的中位随访时间为 40.7 个月。平均接受 6 个周期的 R-CHOP 化疗。
 
研究结果发现
 
1. 恩替卡韦组的 HBV 相关肝炎发病率、HBV 再活动率、化疗中断率均显著低于拉米夫定组。
 
2. 两组治疗相关不良事件的发生率分别为 15 例(24.6%)和 18 例(30%),无统计学显著差异。
 
因此,HBV 表面抗原阳性的弥漫大 B 淋巴细胞瘤患者在接受 R-CHOP 化疗方案治疗时,加用恩替卡韦抗病毒治疗要优于拉米夫定,其 HBV 相关肝炎和 HBV 再激活的发生率均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