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BMS 丙肝药物可高效清除 HIV 感染患者体内的丙肝病毒
源自:丁香园


26 日公布的研究数据显示,联合使用百时美施贵宝的 daclatasvir 和吉利德公司的 Sovaldi 治疗 12 周后,同时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丙型肝炎患者的丙肝病毒治愈率达到 97%。
 
百时美施贵宝的丙肝项目去年在美国遭受挫折,这次研究结果将帮助其丙肝项目重回正轨。
 
在 Ally-2 研究中,涉及的 153 名患者包括新的患者和没有接受过治疗的病人,其中 149 例治愈丙型肝炎,抛开其他病毒的治疗数据,如导致艾滋病的病毒 HIV。
 
“Ally-2 的结果暗示,试验中几乎所有的 HIV-HCV 感染患者在联合使用 daclatasvir 和 sofosbuvir 12 周疗程后可能治愈丙型肝炎,”这项研究的首席研究员 Wyles 博士在一份声明中称,其中他使用了 Sovaldi 的化学名称。
 
关于丙肝药物没有报告严重的副作用,由于没有药物相互作用,患者并不需要改变原来使用的 HIV 药物。
 
在西雅图举行的逆转录病毒和机会性感染(CROI)会议上,Wyles 通过会议提交的数据补充称,“对于这类患者群体,这些数据可以给临床医生提供一个最重要的考虑因素。”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数据,美国约 30 万人同时患有艾滋病和丙型肝炎,他们容易更快地发展为肝功能损害。
 
Daclatasvir 在欧洲,巴西和日本被批准作为联合治疗药物的一部分,但在这个有利可图的世界市场上已经远远落后于对手。11 月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拒绝批准 daclatasvir 与其他抗病毒药物联合使用。
 
该公司曾试图申请 FDA 批准 daclatasvir 与另一个施贵宝的药物 asunaprevir 联合使用。但由于来自更有效的药物的潜在竞争力,施贵宝放弃了在美国的申请 asunaprevir 上市,因此 FDA 没有数据来衡量 daclatasvir 作为组合方案之一的有效性。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要求提供 daclatasvir 与其他药物联合使用的新数据,而 Ally-2 研究结果可能是有力的补充。
 
Sovaldi 是吉利德公司领先于市场的丙型肝炎专利药物,另外也是其日服一片的 Harvoni 组合药物中的一部分。
 
Ally-2 研究中,所有携带不常见的丙肝基因型 2、3 和 4 的 26 名患者都获得了治愈。在较短的 8 周疗程方案中,有 50 例患者接受测试,治愈率达到 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