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乙肝 e 抗原阴性:想说停药不容易
源自:丁香园


全球范围内,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CHB)以乙肝 e 抗原阴性(HBeAg)阴性慢乙肝为主。
 
核苷(酸)类药物具有很强抑制病毒复制的能力,但在其治疗下获得的 HBsAg 血清学转换率却十分有限,HBeAg 阴性慢乙肝患者在治疗获得长期病毒学应答后能否安全停药,始终困扰着临床医生和患者。
 
为此,来自香港大学的 Yuen 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的 Chan 教授对亚洲 HBeAg 阴性慢乙肝患者核苷(酸)类药物停药及 HBsAg 对持续应答的预测作用进行了研究,结果在近期 Gut 上在线发表。
 
研究根据亚太肝病指南,对恩替卡韦治疗 HBeAg 阴性患者,在持续两年、连续 3 次、间隔 6 个月以上 HBV DNA 检测不到时,予以停药,并在随后 48 周,每 6-12 周进行前瞻性观察。一旦出现病毒学反弹(HBV DNA>2000 IU/mL),即再次启动恩替卡韦治疗。
 
结果显示,分别有高达 74.2% 和 91.4% 的患者在 24 周和 48 周出现病毒学反弹(图 1),25.8% 的患者在病毒学反弹期间出现转氨酶的升高。
 
 
图 1 停药 48 周累积病毒学反弹率。
 
尽管停药后患者 HBsAg 仍在缓慢下降,但没有 1 例患者获得 HBsAg 的清除。并且无论是治疗前、停药时、停药后 HBsAg 的下降速度,均不能预测病毒学反弹。
 
因此,亚洲 HBeAg 阴性慢乙肝患者恩替卡韦停药后病毒学反弹几率高,停药需谨慎,或需要一直维持治疗,直至获得 HBsAg 血清学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