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消化道肿瘤患者化疗后需警惕乙肝病毒再激活与肝炎
源自:丁香园


乙型肝炎是全球健康问题,某些类型癌症 HBV 携带者治疗时会出现乙肝病毒(HBV)再激活。表现为血清 HBV DNA 升高,无症状转氨酶升高乃至致死性肝功能衰竭。HBV 再激活主要集中在淋巴瘤病人,发生率高达 21%-73 %,乳腺癌病人的 HBV DNA 再激活也达 21%-46%。
 
目前 HBV 在其它实体瘤中再激活数据有限,化疗是否增加 HBV 感染者肝脏合并症尚无报道。中国 Liu 医生等在 Cancer Chemother Pharmacol 杂志上发文,研究消化道癌症 HBsAg 阳性病人化疗后 HBV 再激活和肝炎发生率,评估抗病毒治疗对预防 HBV 再激活与肝炎的作用。
 
2009.01-2014.08 期间接受化疗的胃和结直肠癌病人,HBsAg 阳性。研究包括 156 名病人,76 人无基线 HBV DNA 拷贝数 (bHDC),也未接受抗病毒治疗。80 人的基线 HBV DNA 拷贝数明确,39 人接受抗病毒治疗。
 
未抗病毒治疗组 HBV 再激活发生率 14.6 %,而抗病毒组无人乙肝再激活。所有未抗病毒治疗病人中 29.9 % 出现肝炎,抗病毒组只有 12.8 % 出现肝炎。未抗病毒组更多病人表现为中重度肝炎,多因素分析显示未抗病毒治疗是肝炎唯一的风险因素。
 
这项研究第一次揭示 41 名监测 HBV DNA 变化且整个化疗中未接受抗病毒治疗的病人 HBV 再激活发生率 14.6 %,低于淋巴瘤和乳癌中的报道。这可能与较少应用蒽环类药物和糖皮质激素有关。
 
该研究中 bHDCs ≥104copies/mL 时更多的病人于化疗前和化疗期间接受了抗病毒治疗,说明实践中医生通常认为抗病毒治疗适用于高危病人。事实上所有 bHDCs ≥104copies/mL 又未接受抗病毒治疗的病人最终确实出现了病毒再激活与肝炎。
 
临床医生的决定导致研究选择偏倚,可能对消化道癌症中 HBV 再激活发生率低估。此外近 50% HBsAg 阳性病人未检测 bHDC,也未接受抗病毒治疗,反应了消化道癌症化疗时缺乏对 HBV 感染的关注。
 
所有病人中 8 人出现肝炎后发现 HBV 再激活,3 名已知 bHDCs、在化疗开始时未行抗病毒治疗病人诊断为病毒再活化,但常规 HDC 检查无肝炎表现,这说明在化疗期间监测 HDCs 的重要性。
 
11 名病毒再激活病人都在未抗病毒组,其中 9 人病毒激活后接受 NUCs,HDCs 明显下降,6 人因病毒激活和肝炎治疗影响化疗超过 14 天。一名病人 HBV 激活后未服用任何 NUCs,继续 2 个疗程化疗未出现肝炎。
 
该研究中化疗初接受抗病毒治疗者未出现 HBV 激活,明显低于未接受治疗者,说明抗病毒治疗能减少病毒激活。未抗病毒组病人多为中重度肝炎,说明病毒激活在肝炎严重程度上作用重要,抗病毒治疗帮助控制肝炎,保证安全完成化疗。
 
病毒再激活似乎与化疗周期数没有关系,11 个病毒再激活病人中 7 人在第一个周期就发生病毒激活,其中 3 人在第一周期早期出现病毒激活。所以抗病毒治疗应在化疗前或化疗启动时进行,以避免病毒再激活。
 
总之消化道癌症 HBsAg 阳性病人如果接受化疗,HBV 再激活和肝炎发生比例较高,抗病毒治疗能减少 HBV 再激活和肝炎的发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