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吉利德警告Sovaldi或Harvoni与心脏药物同服会出现致命反应
源自:丁香园


吉利德科学热销丙型肝炎药物遇到了一道减速坎,9名服用Harvoni或Sovaldi及一种常用心律失常药物的患者出现了严重的相互作用。9名患者中有1名患者出现心脏病发作,并且已经死亡。另有3名患者使用了起搏器。
 
FDA近日表示,该机构已对药品标签进行了更新,提醒这种药物与胺碘酮共同使用时会出现严重的症状性心动过缓。在一封给供应商的信中,吉利德表示,6例症状性心动过缓在起始服用其中一款药物后24小时内发生,另3例在2-12天内发生。这一消息发布后,该制药商的股价并未受到影响。
 
9名患者中有3名患者正在服用吉利德的复方药物Harvoni,这款药物由Sovaldi (sofosbuvir)和Ledipasvir组成。5名患者正在服用Sovaldi与百时美施贵宝的Daclatasvir,后者是一款丙型肝炎治疗药物,其已在欧洲获得批准,但FDA对这款药物发布了一封完全回应涵,要求更多有关该药物在治疗丙型肝炎时与其它抗病毒药物的相互作用数据。
 
最后1名患者正在服用Sovaldi加强生的丙型肝炎治疗药物Olysio,后者是FDA于去年11月批准的一款复方药物。所有9名患者还同时在使用胺碘酮。
 
吉利德在其信中表示,“胺碘酮与Harvoni或Sovaldi同其它抗病毒药物合并用药之间潜在的相互作用尚不清楚。”该公司表示,建议需要胺碘酮及Sovaldi与胺碘酮合并用药的患者用药48小时内在医院接受心律监控,随后至少在治疗的头两周内到门诊接受日常监控或自行监控。吉利德表示,由于胺碘酮半衰期较长,所以刚刚停用胺碘酮就开始使用Harvoni或Sovaldi及一种抗病毒药物的患者应该受到监控。
 
吉利德Sovaldi是上市的首款全口服无需干扰素的丙型肝炎治疗药物,其上市第一年就获得了前所未有的销售业绩,销售额达到102.8亿美元。复方药物Harvoni去年10月被FDA批准用于基因型1丙型肝炎,这款药物的销售同样非常出色,其在2014年上市的几个月就实现了21.3亿美元的销售额。
 
吉利德因制定的12周一疗程的零售价格受到了巨大的批评,Sovaldi与Harvoni每一疗程的定价分别为8.5万美元和9.45万美元。吉利德捍卫了这一定价,称两款药物的治愈率超过90%,长远来看,支付者因避免支付住院费用及高昂的肝移植费用而节约成本。
 
但药品定价开始有所缓和。当艾伯维竞争治疗药物Viekira Pak于去年底获得FDA批准后,药品福利管理商快捷药方放弃了吉利德的药物,从而掀起了一场价格战,使得药品价格有了较大的折扣。
 
其它药物也收到了这样的警告,目前还很难知道这会对销售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去年11月在一位服用Tecfidera的患者出现罕见脑感染并死亡后,FDA在百健艾迪这款热销的多发性硬化症药物标签中增加了出现一例死亡病例的描述。这款药物第四季度的销售与2013年同期相比仍增长几乎3倍,达到9.16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