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甘精胰岛素与利拉鲁肽相比更能降低肝脏脂肪负担
源自:丁香园


根据一项前瞻性随机对照试验结果判断,甘精胰岛素治疗与利拉鲁肽相比,与 2 型糖尿病患者明显更大的肝脂负担降低相关。这两款治疗药物均能显著改善糖化血红蛋白。然而,据 3 月 26 日发布在 Diabetes Care 网络版上的一项研究,基于核磁共振波谱 (MRS) 检测结果,两款药物均不能使肝脂肪分数有明显变化。
 
研究人员对 35 名使用二甲双胍单药治疗或合并治疗不能充分控制病情的 2 型糖尿病患者进行随机化,进行为期 12 周的治疗,患者起始每天皮下注射 10 IU 的甘精胰岛素或起始 0.6mg 皮下注射利拉鲁肽,然而剂量增加到 1.8mg 或最大耐受剂量。
 
甘精胰岛素治疗患者显示基于 MRS 的肝脏质子密度脂肪分数及基于 MRI 的肝体积与总肝脏脂肪指数有明显降低。他们还证明基于 MRS 的肝脏质子密度脂肪分数有下降的趋势。然而,在以利拉鲁肽治疗的患者中,上述任何指数均未显示有明显的变化。
 
虽然胰岛素与体重增加有关,但之前的影像研究实际上证明胰岛素治疗患者的肝脏脂肪出现降低。“胰岛素治疗可能降低肝脏脂肪的作用机制包括抑制脂肪分解,这可以减少自由脂肪酸进入肝脏,另外还包括减少能通过肝脏刺激肝脂肪生成的内生胰岛素的产生,”来自蒙特利尔大学的 Tang 博士及共同作者如是写道。
 
同时,GLP-1 激动剂如利拉鲁肽可促使体重减轻,其被认为通过增加脂肪酸摄取及极低密度脂蛋白转动来降低肝脏脂肪。但该研究未发现随机以利拉鲁肽治疗的患者其肝脏脂肪负担生物标志物有任何明显变化。
 
“餐后门静脉循环中胰岛素分泌增加及 GLP-1 激动剂诱导胰高血糖素降低可能支持脂肪生成是可能的,因此对目前研究中观察到的利拉鲁肽对肝脏脂肪变性缺乏影响可以作出解释,”作者们如是写道。
 
这项研究发现,以利拉鲁肽治疗的患者其体重指数(BMI)显示明显降低,而以胰岛素治疗的患者却未显示有此作用。“有趣的是,随机接受利拉鲁肽治疗的患者其 BMI 改善与随之而来的肝脏脂肪负担变化无关,”他们写道。他们还指出,甘精胰岛素与利拉鲁肽治疗组的不良事件发生率类似。
 
作者表示,这项研究的持续时间短,可能对利拉鲁肽不利,因为利拉鲁肽对 BMI 的影响可能对肝脏脂肪分数有更长期的影响,但他们表示这足可以使这项研究达到主要终点。作者们写道,“胰岛素治疗导致的肝脏脂肪负担降低是可靠并重要的,因为许多 2 型糖尿病及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必须用胰岛素来实现充分的血糖控制。”
 
这项研究得到了北美放射学会研究和教育基金会及 Diabète Québec 的支持。研究作者报告了来自私营企业的赠款、报酬、个人费用和研究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