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EMEA 评价认为黑升麻与肝损害存在相关性
源自:丁香园


2006 年 7 月 18 日,欧洲药品管理局(EMEA)发布一项有关黑升麻与严重肝损害之间相关性的声明。
 
声明称,欧洲药品管理局和草药产品委员会(Committee on Herbal Medicinal Products,HMPC)已经注意到许多患者使用黑升麻(Cimicifugae racemosae rhizome)后出现肝中毒(肝损伤)的病例报告。草药产品委员会在对所有相关数据进行评估后认为,含有黑升麻的草药产品与肝中毒之间有潜在的联系。同时,欧洲药品管理局对患者和医护人员提出了以下建议:
 
对患者的建议:
 
(1)患者如果出现了一些提示为肝损害的迹象和症状(如:乏力,食欲减退,皮肤和眼睛变黄,严重上腹部疼痛伴恶心、呕吐,尿色加深),应该停止服用黑升麻并立即就诊。
 
(2)病人如果正在服用草药产品需要告知医生。
 
对医护人员的建议:
 
(1)鼓励医护人员询问患者所服用的产品中是否含黑升麻成分。
 
(2)对疑为肝损害者,要向国家不良反应报告系统报告。
 
黑升麻在欧洲范围内使用广泛,有时与其他植物药联合应用。这些含黑升麻的草药产品有些获得了批准,有些则没有。获得批准的适应症包括:风湿病、风湿性关节炎、关节疼痛、肌肉和神经痛等,但目前黑升麻主要用于治疗轻度更年期(围绝经期和绝经期后的)症状,如潮红、汗出、睡眠不佳和精神紧张。
 
草药产品委员会共评价了 42 例肝损害病例报告,其中 34 例来自成员国报告,8 例来自文献报道。在这些报告中,仅有 16 例报告的资料充足,可以让委员会对黑升麻与肝损害之间的相关性进行判断。评估结果:其中 5 例被认为无关,7 例被认为可能无关,剩下的 4 例报告(2 例自身免疫性肝损害,1 例肝细胞性肝损害,1 例急性肝衰竭)被认为存在时间相关性。
 
草药产品委员将会继续审查所有相关的安全信息,如有必要会发布更新的声明。英国已要求修改产品说明书,加入相关警告和肝损害症状的描述,以便患者在发生不良反应时能及时采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