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献进展 >

文献进展

不同病毒可能会影响肝癌的临床病理特征和预后
源自:丁香园


乙肝病毒(HBV)和丙肝病毒(HCV)是肝细胞癌(HCC)的主要致病因素。目前不清楚不同病毒感染是否会影响肝癌的临床病理特征和预后。美国Uemura等医师开展了大型、单中心研究,结果表明HCV或HBV相关肝癌存在显著的临床病理变化,但不影响预后。该研究发表在ASCO2015大会上。
 
德克萨斯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收集了1992年至2011年的815例肝癌患者(丙肝472例,乙肝343例),经过国际红十字会批准后采用了患者诊断时的详细特征。卡方检验评估乙肝和丙肝两组之间绝对变量分布差异显著性;Kaplan Meier乘积极限法评估中位生存(mos);Log-rank检验比较生存率。
 
63%患者是当地居民,男女比例3:1。乙肝患者更容易在较低年龄发生肝癌、低分化肿瘤(PDT)、门静脉血栓形成(PT)、肿瘤体积较大(>5cm)、肝脏广泛累及(> 50%)、高甲胎蛋白和进展期CLIP分期(3-6)。
 
而丙肝患者更容易表现出潜在的肝硬化、有饮酒史和吸烟史、多并发糖尿病(DM)。两组间一年生存率相似(43.3%),丙肝和乙肝的中位生存分别为10.9个月和9.3个月。
 
总之HCV或HBV相关的肝癌患者存在显著的临床病理变化,这可能影响治疗选择,但并不影响预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