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

健康园地

肝脏在人体中的重要作用
源自:


    肝脏在人体内担负着合成、分泌、解毒、免疫等重要而复杂的生理功能。因其重要性,以致日文中有“肝要”一词,意思是“像肝脏一样重要”。肝脏位于人体的右上腹和中上腹部,分左右两叶,右叶约占60%,左叶约40%。
问:肝脏主要有哪些代谢功能?
答:肝脏参与糖、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及激素等的代谢。
食物中的营养物质从肠道吸收后进入肝脏,在肝脏内转化为糖原并储存,当血糖降低时,肝内糖原分解为葡萄糖释放入血,供机体利用,从而调节和保持稳定的血糖浓度。
人体所需的各种重要蛋白质,包括白蛋白、纤维蛋白原和凝血酶原等均在肝脏合成,同时肝脏将氨基酸代谢产生的有毒物质如氨转变成无毒的尿素,经肾脏排出体外。
肝脏还分泌胆汁促进脂类的消化、吸收。脂类经肠道吸收入淋巴管进入血液循环后,在肝脏内分解、合成并转运到相应部位,从而维持体内各种脂质的浓度和比例。
除此之外,肝脏参与各种维生素代谢:肝内的胡萝卜素酶能将胡萝卜素转化为维生素A,并加以储存;肝脏还能储存B族维生素及维生素C、D、E和K。
肝脏对雌激素、抗利尿激素、醛固酮等激素有灭活作用。当肝功能受损、灭活作用减退时,体内雌激素增多引起蜘蛛痣、肝掌及男性乳房发育;抗利尿激素和醛固酮增多引起浮肿和腹水等。
 
问:肝脏有解毒和免疫功能吗?
答:肝脏确实有解毒和免疫功能。
在人体代谢过程中会产生一些毒物如氨等,还有外来的需要降解或解毒的物质包括酒精、药物等,均在肝内通过分解、氧化或结合等方式,使之失去毒性并排出体外。
肝脏内的Kupffer细胞可以吞噬并清除血液中的细菌、异物等有害物质,起到重要的免疫防御作用。
 
问:肝脏还有其他什么功能?
答:肝脏还有分泌胆汁、合成凝血物质、维持血容量平衡等作用。
肝脏分泌的胆汁可以帮助脂肪消化,有利于脂溶性维生素A、D、E、K的吸收。
凝血过程所需的纤维蛋白原、凝血酶原等,以及凝血因子V、Ⅶ、Ⅷ、Ⅸ、Ⅹ、Ⅺ和Ⅻ等均在肝脏合成。因此肝脏对人体的凝血功能非常重要。
    肝内有铁、铜及维生素B12、叶酸等造血成分,间接参与造血。同时肝脏本身储藏大量血液,在急性出血时,能输出部分血液,以维持循环血容量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