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

健康园地

肝脏手术对人体的影响
源自:


问:部分肝脏切除后,据说能够再生,这种说法有道理吗?
答:是的,肝脏不但能再生,而且是体内再生力最强的器官,这种再生是在肝脏损伤(包括部分切除和肝病损害)后发生的一种复杂的修复和代偿反应。正常的肝细胞更新很慢,但当肝脏受到损伤或部分手术切除时,成熟的肝细胞可迅速进入细胞周期,通过再生以代偿肝功能。三分之二肝切除术后肝功能可在2周时完全恢复,其体积和重量最后也能恢复到同术前相仿的程度。但是,已经发生肝硬化的异常肝脏不能再生出完全正常的肝细胞。
影响肝脏再生的因素有肝脏的供血、营养、年龄和药物等。肝脏再生是有多种细胞因子、激素参与调节的精确而有序的过程,肝细胞生长因子作为其中一种强大的促肝细胞分裂原可启动肝脏再生;胰岛素与之有协同作用,因此,合并有糖尿病的患者行肝脏手术后肝脏修复能力和速度会减慢;合并有肝硬化的患者,由于大量的增生结节减慢门静脉的血流速度,影响肝内血液循环,加上肝细胞对细胞再生因子反应减弱,手术后肝脏再生修复能力也会减慢。

问:肝脏部分切除后对剩余的肝脏肯定是一个打击,这种打击影响有多大呢?能恢复吗?
答:肝脏部分切除术中由于肝细胞的损伤,术后监测血中肝酶(如ALT、AST等)常常升高,胆红素也会有轻度升高,经过保肝支持治疗通常很快可以恢复正常,尤其是肝囊肿、肝血管瘤患者。肝脏大手术中为减少或控制出血,在切除病肝时有时需要阻断肝脏供血一段时间,这通常不会对剩余的肝脏有很大的影响,但对肝硬化的肝脏来说,肝脏缺血再灌注会对剩余的肝组织造成一定的损害,术后监测胆红素升高,但经过保肝支持治疗,肝脏的损伤可以慢慢修复,胆红素在术后1-2周慢慢降至正常,肝硬化严重的患者需要接受一定时间的口服保肝药的正规治疗,并且注意平时的生活起居及饮食营养。

问:肝脏手术一般是大手术,除了对肝脏本身影响外,还对机体产生其他影响吗?
答:大手术通常会导致机体产生应激反应,是一种防御反应,但手术应激也会影响机体的免疫功能,导致体液、细胞免疫功能降低,机体免疫防御能力减弱,从而增加感染易感性和残留肿瘤细胞的生存机率;术后病人常表现为肌肉软弱、睡眠质量差、注意力不易集中等,尤其多见于老年人、肿瘤、感染等病人;手术创伤时机体分解代谢增加,合成代谢低下,组织修复缓慢。
对合并有高血压的患者,由于疼痛刺激、机体应激反应等,术后血压会升高,但术后血压在140-150/90-100mmHg时一般不需特殊处理,若血压高出上述范围,在不能进食的时候,我们通常会通过静脉用药控制血压;当病人完全清醒到能进食的状态,可以口服平时服用的降压药。若麻醉未完全清醒,患者可能会有些躁动,此时的血压并不是机体正常的反应,可等患者安静后复测。此外,由于机体对手术创伤的应激反应,体内血糖会升高。无论有没有合并糖尿病,如术后血糖升高,则需干预;一般在补液情况下,我们会用胰岛素泵来控制血糖,并根据监测的血糖值来调整胰岛素泵的速度,当患者逐渐恢复饮食时,可以应用皮下注射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来控制血糖,并监测空腹和三餐后两小时的血糖。没有糖尿病的病人在术后创伤打击恢复后,一般血糖能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