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

健康园地

有肝脏基础病和肝脏手术后病人的饮食营养
源自:


问:有肝脏基础疾病如肝硬化、脂肪肝、慢性肝炎的人如何注意自己的饮食?
答: 有肝脏基础疾病的人其饮食需注意以下几点:
忌食各类油炸和油煎食物,包括油饼、油条、炸糕、炸鱼、炸肉等;
禁酒。即使少量饮各类酒也会使肝细胞进一步受损,导致肝病加重,要做到滴酒不沾;
尽量少用各类刺激性调味品,包括辣椒、芥末等;
伴有腹胀症状时,应少吃胀气食品,包括生黄豆及其它产气食物;
饮用牛奶可能因乳糖不耐受症或其他因素导致腹胀和腹泻,故一次性饮用不宜超过1袋(约250毫升),且不宜空腹饮用。适当加热后饮用可能减少胃肠不适的发生;
不宜大量进食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包括魔芋、玉米面、韭菜、芹菜、燕麦、莜麦、荞麦等;
宜采用少食多餐的进食方式。肝病患者每日可用4~6餐,除三次正餐外,两次正餐间可进行少量加餐。每餐进食量不宜太多,以减少肝脏负担;
食物应新鲜、可口、易消化,并富于变化。在不违背营养原则的前提下,应尽量照顾病人的饮食习惯。

问:是否有推荐的适宜食物和不宜进食的食物?
答:推荐的适宜食物如下:脱脂牛奶、酸奶、鸡蛋、豆腐、豆浆、淡咖啡、淡茶、鲜榨果汁、普通的谷类(米、面)、全麦面包、各类蔬菜(韭菜、芹菜、茼蒿等除外)、去皮的家禽(鸡、鸭等)、鱼、瘦猪肉、瘦牛肉、瘦羊肉等。
有肝脏基础疾病的人不宜进食的食物有:全脂肪牛奶、奶油糕点、肥肉、鸡皮、鸭皮、烧烤或油炸肉类、香肠、浓肉汤、涮羊肉、炖肉、辛辣食品和调味品、腌制食物(泡菜、酸菜等)、含食品添加剂的饮料、高纤维食物(魔芋、韭菜、芹菜、生黄豆等)、硬果(瓜子、核桃、花生等)、各种酒类等。

问:肝脏手术后患者如何注意自己的饮食?
答:手术后需从无脂肪流质饮食开始,以淀粉类食物为主,包括米汤、米粥、藕粉、果汁等,其后,逐渐过渡到低脂半流质饮食和低脂软饭。
膳食中添加少量甜食(如蔗糖等),以满足维持血糖的需要。

肝脏手术后宜选择蛋白质丰富而低脂的食品,包括鱼、虾仁、鸡蛋清、瘦鸡肉、豆腐、豆浆、新鲜蔬菜及水果等都是此阶段适合的食物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