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

健康园地

肝脏手术后复诊事由
源自:


问:肝脏良性病变手术后如何复诊?
答:肝脏良性病变如肝囊肿、肝血管瘤术后的复诊分为早期复诊和定期复诊。
早期复诊:一般出院后1-2周,主要观察切口愈合情况、患者一般情况、进行饮食指导、定期复诊指导,如有必要复查血常规、肝肾功能等;
定期复诊:根据有无基础病变,结合原发的良性病变,可在手术后3月复查一次血常规、肝肾功能或其他指标;术后6-12月复查一次CT;以后每年或隔年复查一次超声;如不能确定复诊情况,请同肝脏外科医师联系(联系方式见后)。

问:肝脏肿瘤病人术后如何复诊?
答:肝脏肿瘤术后的复诊也分为早期复诊和定期复诊。
早期复诊:一般出院后1-2周、身体状况恢复后,主要观察切口愈合情况、患者一般情况、进行饮食指导、定期复诊指导,复查血常规、肝肾功能、出凝血时间、甲胎蛋白(AFP)等,并确定术后第4-6周的介入化疗方案,化疗可在肝外科或本院肿瘤科进行。
定期复诊:患者术后4-6周就要开始介入化疗(方案见后),在化疗期间由于入住病房,故无需在门诊就诊。其后,在术后半年左右需要在门诊复查腹部CT、血常规、肝肾功能、出凝血时间、甲胎蛋白(AFP)等指标。在术后1年重复上述检查,肝脏外科专科门诊就诊,根据情况每6-10月复查1次。

问:化疗从什么时候开始,一般需要多少个疗程?
答:肝脏肿瘤患者术后最好常规进行介入化疗,一般在术后4-6周左右身体状况恢复后开始;建议每月一次,介入治疗3-4次后,休息6-8月;其后门诊复查,并根据结果决定进一步措施。在每次化疗后3周需要检测血常规、观察白细胞等的变化(必要时由肝脏专科医生决定增加检测次数),如变化明显,要及时处理。每次介入化疗前要复查血常规、肝肾功能、凝血时间,以备介入时用;每次介入化疗后常规口服升血及保肝药物,以减轻化疗的副反应。

    肝脏肿瘤患者术后的检查、复诊等会在出院前由主管医生逐一安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