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

健康园地

肝硬化并发上消化道出血的护理
源自:


  近来,赵大伯经常出现牙龈流血,已经持续2个月了,还很难止。老伴要拉着他去医院,他说:“没事,再说谁的牙龈没出血,别大惊小怪!”。儿女们听说后,一天一个电话催着他去医院,可赵大伯根本没当成一回事,当这个小小的出血变成大问题时,家人才意识到病情的严重,好在“亡羊补牢”未时不晚。

  原来,赵大伯平日里就爱喝酒,吃饭时总爱小斟一两杯,这天“酒足饭胞”后赵大伯突然吐血不止,老伴看着老赵呕吐出的暗红色血液,吓得心惊肉跳,赶紧打电话叫儿女们回来,把老赵送往医院。入院一检查,医生发现赵大伯的肝脏已进展到肝硬化阶段,并出现了消化道出血、腹水、脾功能亢进等并发症,随后医生给予积极的对症治疗,使得赵大伯的病情逐渐稳定。像赵大伯这样的患者生活中不在少数,平时很少或从来没有进行过健康体检,特别是肝功能检查项目和肝纤维化指标检查。赵大伯有着多年的乙型肝炎病史,使得他的肝脏严重受损,加上他又爱喝酒,长期让肝脏受到酒精的“浸泡”,肝脏功能更是逐年下降,而肝脏的这种变化,他浑然不知,也就导致了出血的后果。上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主要并发症之一,它能严重威胁患者的健康和生命。

出血原因

  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主要是因为门静脉高压导致患者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的静脉压力逐渐增高,在“饮食不当、服用非甾体抗炎药及激素类药、过度疲劳、炎症糜烂”等因素下造成曲张静脉破裂出血,与消化性溃疡所致上消化道出血相比,出血量大。

出血时的护理

肝硬化患者经常在刷牙、漱口的时候出现牙龈出血,甚至只要用力吸一下,就会牙龈出血,经常是不知不觉中就发生了出血,对于这种情况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当患者出现吐血、恶心时,患者应将头偏向一侧,防止呕吐物阻塞咽喉而窒息,家人应注意清除口腔和鼻腔的血迹,保持呼吸道通畅,并给予氧气吸入;患者的双下肢抬高15°~30°,保证脑血供应而不增加腹内压力。随后及时与急救医疗中心取得联系送患者到医院急救,家属要切记:患者禁热食及其他蛋白质性食物。上消化道出血的患者因失血过多,机体免疫力降低,容易发生各种感染。因此必须做好每一环节的护理,以减少感染机会。有条件的可以选择单人病房,这样可以保证室内空气新鲜,在空调的调节下,使温度控制在22℃~24℃,每天最好用84消毒液按1:200的比例稀释后,擦拭床头和喷洒地面,并减少陪护人员,以防止交叉感染。在住院期间,患者会受到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与护理,但是,护理人员不可能24小时都在患者身边,因此家属在护理中要注意观察患者病情,一有问题立即叫医护人员。由于老年患者对舒适度的反应较差,卧床期间皮肤及皮下组织受压后,自主调节能力较弱,因此皮肤护理十分重要。家人要做好患者的皮肤护理,保持皮肤清洁干燥、患者的衣服要定时更换,排便次数多时,便后用温水擦洗,注意保暖,防止着凉,同时加强口腔护理,随时清除口腔残留的血迹,以免血腥味刺激引起呕吐反射而再次出血。家属对于长时间卧床的患者,要协助患者每两小时翻身一次,并为患者按摩受压部位,避免因受压部位血液循环不良,预防褥疮、坠积性肺炎的发生。在上消化道出血状态下,老年患者本已功能低下的器官会进一步下降,患者如果有咳嗽,家人应帮助拍背,并嘱咐他轻轻咳嗽,排除肺内分泌物。

饮食护理

  护理中,家属应知道以下几个常识。 1. 急性出血期伴恶心、呕吐者应禁食(待出血停止8~12小时后给予流质饮食)。 2. 少量出血无呕吐者,可选用温凉、清淡、无刺激性流质饮食,出血停止后,逐渐改为半流质饮食及普通饮食。 3. 饮食要少食多餐,忌食生冷、刺激性食物及浓茶、咖啡、酒等。 4. 肝硬化门静脉高压出血患者注意给予优质低蛋白饮食,以防肝昏迷的发生。 5. 患者病情缓解后,往往产生饥饿感,因此要防止患者自行进餐或一次进食过量,要耐心向患者讲解计划饮食对机体康复的重要性,家属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协助配合治疗。 6. 避免粗糙、坚硬的食物及刺激性食物如酒、辣椒等。进食应细嚼慢咽,避免过烫。

心理和家庭护理

  肝硬化出血患者,特别是一些老年患者容易出现脆弱、敏感、依赖性增强等心理倾向,这些不良心理问题可使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甚至加重病情。无论是医护人员,还是家人都要用亲切的语言和患者交流,让患者明白休息和安静有利于病情恢复,对于病情、检查项目、治疗目的,特别是一些有关康复的病例,要告诉患者,消除他的焦虑、恐惧心理,帮助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对于康复出院的患者,在家中应继续疗养一段日子,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预防上消化道再次出血,特别要注意一些诱发因素,如饮食不当、上呼吸道感染、刺激性食物、劳累、情绪波动,按时服药,禁用片剂药物,应研成粉后再服用,合理饮食,注意休息,适当运动,尽量减少在公共场所停留时间过长,避免劳累,善于学会自我控制、保持情绪稳定,如出现头晕、黑便、疲乏无力,性格行为改变时应及时就医。家属的作用在于监督,同时也要当好一个健康教育的宣传员,督促患者按时服药,调节饮食,注意休息等。这对于预防出血、预防疾病复发具有一定的作用。

来源:《肝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