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

健康园地

病毒性肝炎的自愈过程
源自:


 病毒性肝炎和其他脏器病毒性感染一样,都是一种能自然自愈的疾病。所谓自然自愈,说得通俗一些,即自然会康复的疾病。通常病毒性肝炎的自愈病程可分为三期:一、感染期:可持续数月至数年,为病毒侵入机体在肝细胞中复制的时期,临床上病人无任何明显的症状,一般不易被发现;二、反应期:可持续2,4周左右,也就是当病毒复制到一定数量时,机体出现了要清除这些感染了病毒的肝细胞的反应。此时病人可无明显症状,这种惰况往往是感染较轻的人,临床上称谓隐性感染;但一部分人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症状,表现有发热、食欲不振、纳差、恶心、呕吐、乏力、肝区压痛等;部分病例则有巩膜、皮肤黄染;极少数的病人由于反应过强或原有肝脏疾病而出现腹胀、少尿、腹水、出血倾向、昏迷等严重肝衰竭的表现;三、兔疫清除期:也就是临床上的康复期,通常为数月内,机体在强烈的反应后继之是清除肝脏残余病毒的过程,临床症状逐渐消失,直至完全康复。此过程是机体自身的保护反应,所以也可理解为自限性的康复过程,根本不需要任何药物,绝大多数的病人都会康复。极少数病人由于感染重、反应过强、原来肝脏巳有病变等原因而病故,目前尚无特殊的药物可改变其预后。   

 乙肝病毒感染发生在3岁前,和部分丙肝病毒感染后,感染期可持续数年以上,井反复出现反应期和清除期,如此可持续数年至数十年,这就是临床上的慢性肝炎。由于反复的清除,对一部分感染较重的病人,则在若干年至十余年后引起肝脾肿大、肝功能损害,发生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肝癌。此全过程仍然应视为机体的自愈过程。

来源:《肝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