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

健康园地

“肝穿”没想象的可怕
源自:中国肝健康网



“肝穿”又称肝组织活检,通常使用一种特制的穿刺细针,利用负压原理,在B超引导下穿刺取出一小块肝组织。此检查痛苦小,成功率高,是一种普遍使用的常规肝病检查方法。

由于肝脏具有强大的代偿功能,一些轻微的组织病变不一定会出现临床表现。此外,一些肝病患者根据临床症状及血清学检测结果无法判断其疾病的种类和程度时,通过肝脏活检可以准确地观察到肝细胞坏死程度和纤维组织增生程度。因此,肝组织活体检查是肝病诊断时必不可少的一种检测手段和依据,在多数情况下是肝病临床诊断病情的“金标准”。

部分病人对“肝穿”抱有畏惧心理,其实“肝穿”并不可怕。术前应进行血小板计数,出、凝血时间,凝血酶原活动度检查,确定在正常范围内。然后经B超定位,找到最适合的肝穿部位,局部麻醉后,用细针穿入肝包膜,在患者屏气的一刹那,医生即将穿刺细针刺入肝脏,取出直径1毫米、长度1~1.5厘米的肝组织,全程仅需1~2秒钟。术后平卧2~6小时,24小时内不洗澡,第二天就可正常上班,对身体没有影响。